35年后,上海再出发——上汽奥迪这样1+1>2

新华财经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周蕊)35年后,奥迪重新回到了上海,合作的还是35年前的“老伙伴”上汽。在3个月前的上海车展,上汽奥迪首次揭开面纱,这标志着上汽集团与奥迪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与百年历史的豪华车品牌奥迪,这场中外“联姻”如何实现1+1>2?上汽奥迪这样回答。

再续前缘,上海启程“再出发”

1986年,中国第一批奥迪100轿车在上海和长春两地完成组装下线。35年后,奥迪重新回到了上海这一起点“再出发”:继在上海车展期间全球首秀后,18日,上汽奥迪首款量产车型豪华旗舰奥迪A7L先行版正式开启预订。

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奥迪与上汽“联手”深耕的脚步颇为坚定。“上汽和奥迪的合作是一个1+1>2的合作。”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说,上汽与奥迪的“联姻”,不仅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对全球品牌来说越来越重要,也说明了中国市场的活力和开放。

“以前,国际厂商引入产品是输入式的,外国生产什么、中国市场就销售什么,全球都是‘一个样’。现在国际厂商都要先了解中国市场需要什么,再为中国市场的需求定制。”贾鸣镝说,上汽奥迪未来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将深深地烙上中国消费者的印记,这样的话语权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都不曾出现。

ality,Q_80

以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奥迪A7L为例,这款车型通过奥迪的开放式平台Asterix实现了微信“上车”,收到的微信消息可以通过车载版微信语音播报,未来更多的第三方应用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实现车载使用,这些都将更好满足消费者对智能网联出行的需求。

贾鸣镝介绍,下一步,上汽奥迪将进一步瞄准“在中国,为中国”的创新,“未来三年,有望推出四款新的车型”。

传统豪华车品牌跑上绿色新赛道

提起纯电动汽车,第一反应还是造车新势力?曾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晚”的传统汽车品牌,现在正在快速发力、跑出“加速度”,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车型。在筹备首款量产燃油车型的同时,上汽奥迪的首款量产电动车也呼之欲出,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进行交付。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与奥迪A7L一同亮相、全球首发的电动SUV汽车,名为“Audi concept Shanghai”,这是奥迪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一款新的车型。“这代表着奥迪对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视和对上汽奥迪未来的期望,也让奥迪品牌与上海这座全球汽车的制造和销售重镇产生更深刻的连接。”贾鸣镝说。

ality,Q_80

贾鸣镝介绍,基于“Audi concept Shanghai”纯电动概念车基础之上的上汽奥迪首款纯电动车的进展正如火如荼,计划在未来三个月之内正式发布,有望在明年二季度实现交付。

根据计划,这款车型将在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预计续航里程超过560公里,是可以适应多孩家庭和商务需求的大空间SUV产品。

根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大约有45%到50%的新车型是纯电动车型。“尽管传统汽车品牌尤其是豪华车品牌都是刚刚开始进入纯电动汽车的跑道,但我们还是信心满满,愿意做精做专。”贾鸣镝说。

百年老品牌遇上“新零售”

数字经济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科技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在汽车领域也是如此,汽车品牌不再是简单的工业制造生产者,也是可以倾听消费者心声并作出反馈、与消费者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服务提供商。

在18日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不仅宣布了全新奥迪A7L先行版预订启动,还带来了一场“新零售实验室”研讨会,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大咖”们纷纷就互联时代的汽车生态服务、汽车与智慧零售的深度融合、大数据营销赋能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的洞察。

ality,Q_80

贾鸣镝介绍,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打造“破圈融合”的生态体系顺应了信息时代发展要求,近段时间以来,上汽奥迪先后与腾讯、阿里云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在产品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探索,致力于将服务链接到消费者的全域生活场景,共创智能出行的全新生态。

“我们最初的分析显示,上汽奥迪的客户大约是35岁,这让德方很惊讶,在德国,奥迪的客户平均年龄是50岁。”贾鸣镝说,深耕社群、走上新零售道路,是奥迪的主动选择,也是市场的“被动要求”。“从上海车展发布以来,上汽奥迪App的注册用户数超过2万,其中,在社群中比较活跃的用户大约有43%,他们的平均年龄大约是28岁,年轻化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贾鸣镝说,随着汽车加速成为“第三空间”,汽车品牌的App也在悄然转变“画风”,成为私域的社群运营共创空间。“以前,品牌方在App搭建完成后,基本就只推送促销资讯和新产品,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社群运营是需要互动的,我们不仅会鼓励用户分享自己的生活,还为高管们树立了不同的‘人设’,有技术控,也有倾听者,还有促销员,通过灵活运用不同的‘人设’打造立体的服务,及时对用户的诉求做出反馈。”

“我们App的名字——‘上奥汇’就是一人一票用户选出来的。”贾鸣镝说,基于App的共建共创已经走出“第一步”,最新发布的A7L先行限量版首任车主的16项权益,大部分也是用户共创、票选出来的,“比如,酒后代驾取送车、机场代客泊车、异地用车等,很多是我们从未想到的”。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