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转板上市概念股19日大跌的三大原因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 19日收盘,57只精选层股票共有42只下跌,2只收平,13只上涨,其中4只股票跌幅在10%以上,且均为转板上市概念股,最大跌幅鹿得医疗12.82%,最高涨幅仅数字人1.83%。精选层总市值指数放量下跌4.29%,创下除去年7月27日挂牌首日之外的指数最大日跌幅。

在19日开盘前,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专门提醒了朋友们,虽然周五证监会官宣了精选层转板上市的到计时这个利好,但是投资者们在期待延续前期持续疯狂行情的同时必须保留一份清醒。今天集合竞价开盘时普涨还基本正常,只是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

但随后两个行情细节值得注意:一是10点25分三元基因受战略配售今日解禁的消息影响,突然破位下跌12.28%,已经给今日的精选层板块蒙上了阴影;二是中午收盘时也发现涨幅榜前6位竟然没有一家转板上市概念股。这两个反常现象的出现,可能已经预示了下午精选层转板上市概念股的大跌了。

周运南认为,今天精选层转板上市概念股的大跌可能有三大原因:

一是担心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精选层一周年只有5个交易日了,但涉及转板上市的两大政策还悬而未决,即《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X号——转板上市说明书》这类具体的实操指引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格式准则,保荐机构无法完成材料,没有税收规定,材料中无法明确股东转板上市后溢价部分的税收承诺。越到计时,可能有些投资者不是认为政策会马上落地,反而担心会不会政策滞后。

二是前期涨幅巨大投资者落袋为安,开年后精选层一直处于上涨通道,持续的上涨累积了大量获利盘,有投资者可能打算正好趁利好时套现。

三是担心下周的天量解禁,首批32家精选层的大非们即公司董高监及10%以上持股以及其他主动限售股东,在下周一晚上就到了12个月限售期届满,32家集中解禁可谓天量。当然也有企业可以选择继续主动限售,另外解禁和减持也要走公告流程,但更多这类股东是希望可流通的,这对本身流动性不太足的精选层无疑压力山大。

对于后续的行情,周运南认为,这取决于政策落地的速度,特别是本周五收盘后是否能落地,以及32家精选层企业面对解禁股的处理方案,有了这两个变数,所以本周的行情还会是大波动,当然变数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可能是危也可能是机,这就全靠投资者结合自己所关注个股的综合情况进行分析决策了。(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