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积粮”模式开启 公募机构比拼研究实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徐金忠) 公募基金大时代的开启,基金发行、基金投资等备受投资者关注,公募基金行业的比拼也在这些领域打得火热。但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大发展对于研究部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近期,有多家公募机构发布相关信息,充实公司研究部门力量。

行业人士指出,相比火爆的基金发行,资产管理机构充实研究力量的相关安排,才更是为了“高筑墙、广积粮”,公募基金的大比拼已经进入更为深层次的领域。

夯实研究基础

近期,上海一家公募机构研究部门迎来了一家券商机构研究院院长的加盟。这一动作在行业看来,一方面是研究大咖自身的转型需求,另一方面更是公募机构夯实研究基础的大动作。

事实上,包括公募在内的买方机构,已经在近期吸引了不少此前卖方机构研究领军人物的加盟。其中一个路径是机构内部的调任,例如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少君转任国君资管投资研究院院长,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加盟兴证资管。另外的一个方式,则是买方机构通过外部引入的方式,吸引研究力量的加盟。例如,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加盟中泰资管、原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加盟东方红资产管理。

这些加盟买方机构的研究专家,多带着在买方平台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而来。例如,日前,胡雅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过去十八年的从业经历集中在头部证券公司的研究条线,大部分时间坚守一线研究,后来从事了一段时间卖方研究管理工作。胡雅丽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规范发展的过程,非常看好资产管理行业的广阔前景。“但卖方机构面临的噪音越来越多,需要大量服务和组织工作,吸引更多关注,获得更多外部客户的认可,我不反对这样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只是希望自己能在研究和管理上更集中精力,提升专业水平。”胡雅丽表示。

公募求贤若渴

事实上,吸引这些卖方机构研究大咖加盟的因素,除了资产管理行业浩浩荡荡的发展大势之外,更是买方平台求贤若渴的态度和在体制机制方面给予研究团队不同以前的重视程度。

以申万菱信基金近期的一个高管变动为例,日前申万菱信基金公告,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助理陈晓升已正式加盟申万菱信基金,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陈晓升对申万菱信基金提出了新的愿景和使命,即“研究至善,长期制胜”。具体而言,研究至善,是不能仅仅停留在经验,不能止步于所谓的目标导向,要重构申万菱信的投研体系,要把对投资本质的理解和关于预期差的研究方法,转化成一个从买方需要出发的研究、投资、风控一体化的体系;长期制胜,是指从机构理性出发,需要更多地从投资理念、产品设计、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入手,引导长期投资,贯彻长期主义,考核长期导向。

此外,记者获悉,近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调整了研究部门的定位,将研究支持拔高到公司战略方向设定、产品线全新布局等的高度。整体而言,研究部门的内涵和智能以及相对应的管理序列,都发生了战略性的变化。

“观察发现,买方机构越来越意识到,在资产管理大时代,优质的管理能力是最稀缺的资源。除了参与看似热闹的排名赛、发行战以外,基金公司已经认识到,扎实的研究力量才是资产管理机构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这样看来,公募基金的大比拼正在进入更深层次的新领域。”有资管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