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额连续12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 主流券商认为市场风格有望再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吴玉华)A股市场近期成交持续活跃,截至7月16日,已连续12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刷新2021年年初连续10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纪录。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交易与估值约束下,市场前期极致分化将转为继续收敛,市场风格出现再平衡。

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元

7月以来,市场成交持续活跃。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的12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均突破1万亿元。其中,7月12日A股成交额达13176.04亿元,创年内新高。

对比年初和7月以来的这两次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元,有什么不同呢?

从指数层面来看,7月以来市场成交活跃,呈现结构性行情。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45%、1.25%、1.28%,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电气设备板块领涨,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板块领跌。而在今年年初时,各行业龙头股带动指数上攻,Wind茅指数涨幅一度达到7.05%,而小盘股集中的中证1000指数同期下跌1.78%,龙头股和中小盘股极度分化。

回顾1月15日之后的A股表现,茅指数震荡刺激指数震荡。2月18日开始,茅指数放量下跌,带领指数下跌,2月18日-2月24日A股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之后市场持续震荡,成交额连续低于1万亿元,市场风格渐渐平衡。

市场风格有望再平衡

7月以来,市场成交额连续1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市场风格也出现明显分化。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高波动和热点快速轮动的背后是分歧,增量资金有限。

中信证券表示,交易结构上看,领涨的热门板块(新能源、半导体、能源金属)7月至今成交额占全部A股比重达到15.1%,接近今年2月“茅指数”行情时成交占比水平,创业板7月至今这一比例更是高达23.4%。交易热点过于集中,抱团品种越来越少,创业板指和上证5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之比已达到5.42,为该指标五年以来峰值。无论是交易分层还是估值对比,当前热门板块与传统板块的分化已经达到比较极端的水平,在短期基本面预期上修的催化下,预计基本面不差且前期表现相对弱势的板块将展开修复,市场的极致分化在上周收尾后,预计7月下旬还将继续收敛。市场风格出现再平衡,价值板块阶段性修复。

从上周北向资金流动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净流入16.69亿元的情况下,北向资金重点买入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美的集团等传统大蓝筹股。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未来的市场风格可能会延续结构性特征,分化会比较严重,少部分业绩确定性强或者景气度较高的板块轮动表现,其余大部分板块和股票可能会以横盘调整为主,这种现象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