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海口召开

新华财经海口7月18日电 7月17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扬帆起航——迈入资产管理新时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承惠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已经迈入了20万亿的时代,众多的公募基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同时,公募REITs、ESG策略、基金投顾、基金直播等创新产品跟模式正在改变公募基金现有生态跟竞争版图。根据中国投资协会估计,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我国在可再生能源、能效等领域需要投资70万亿,未来资管行业将加速布局双碳主题,绿色资管产品将越来越丰富。本次论坛与会代表将深度研讨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如何打造绿色资管、责任资管和科技资管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始终聚焦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两大使命,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中央多项改革政策加持下,发展成效持续凸显。预计到2025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将达到10%。海南将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际一流经贸规则和先进制度,坚决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为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金融业营造最适宜最高效的发展生态。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当前中央和海南省层面已为公募基金落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政策机遇。下一步,海南还将扩大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升资产管理国际化水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和私募资产管理产品。鼓励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着眼于境内外两个市场,开发面向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实现在海南形成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聚集,在资产管理领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基金业协会将积极加强基础研究和制度引导,深化资产端绿色/ESG指标内涵研究,推动资产端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披露质量。适时完善绿色投资指引,规范ESG投研制度、投资方法和产品发行,推动绿色/ESG投资覆盖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工具和股票、债券、未上市股权等核心资产。积极探索碳基金、ESG基金备案绿色通道,推动绿色投融资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标准建设。推动优化税收政策,鼓励股权创投基金以碳中和为目标加大对绿色技术、绿色产业投资。

年会上,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华夏理财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研负责人、基金经理联名签署了《践行ESG投资,坚持可持续发展倡议书》,提出四点倡议: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树立负责任的品牌形象;积极关注和支持我们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积极支持ESG在行业和区域层面的推进;积极助力投资者教育。

本届年会汇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上市公司等各方专家、业者及政府嘉宾,聚焦资产管理环境、政策和实践,从公募基金先进实践与可持续发展、资产管理转型与创新探路、数字化转型、基金投顾试点、托管运营创新、ESG、公募REITs实践等多个维度,深入讨论了中国资产管理发展重点和未来趋势。(王益民)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