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转板上市进入到计时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 7月1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回答记者关于“精选层设立一周年在即,精选层整体运行情况和精选层企业转板上市准备情况”的提问时表示,自2020年7月27日开市以来,精选层市场平稳运行,各项市场化的基础制度有效实施,从发行融资看,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有效运转,精选层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公开发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功能。精选层运行即将满一年,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上述回答表明,证监会首先肯定了精选层运行近一年来的积极成绩,同时对精选层转板上市倒计时进行了官宣。

证监会的官宣让新三板市场为之振奋,应该从以下5句来全方位解读和把握上述关于转板上市的发言内容:

1、“按照《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这句是指《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中要求“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如今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即将满周岁,所以转板上市在时间节点上就即将步入可实操阶段了。

2、“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

这是指2020年6月3日,证监会正式制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今年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正式公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同日,全国股转也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7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发布并实施《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证券跨市场转登记业务实施细则》。

3、 “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

这主要指企业必须先对照转板上市的相关条件,符合所有条件后,企业再履行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决策程序。

4、 “中介机构核查后”

这主要指公司应当聘请具有保荐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作为转板上市保荐人,以及律所和会所等中介机构。保荐券商基本就是精选层时的保荐券商了,但中介机构们可能还需要重新履行一次保荐业务的规范义务,以及重新走一次内部立项、内核的保荐业务流程。

5、“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这可能指两个方面:一是希望满足条件的公司要稳步推进转板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不要抱有抢跑卡位的心态;二是正式的申请工作可能还需等待后续配套政策的落地,可能包括两个,其一是《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X号——转板上市说明书》这类具体的实操指引,其二是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优惠政策。

精选层运行一周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基础性制度不断健全,企业申请积极,公开发行踊跃,市场流动性上升,市场信心上涨,板块整体活跃,参与方获得感良好。

随着精选层后续改革政策的持续落地,特别是转板上市案例的正式出现,精选层的赚钱效应将更加明显,新三板将更具吸引力和投资魅力。(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