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回落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均显著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7月16日电(记者刘亚南) 由于美国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意外回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6日高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显著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99.17点,收于34687.85点,跌幅为0.8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2.87点,收于4327.16点,跌幅为0.7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15.90点,收于14427.24点,跌幅为0.80%。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七跌四涨。其中,能源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2.77%和1.53%的跌幅领跌,公用事业板块和医疗板块分别以0.99%和0.22%的涨幅领涨。

当日早间,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6月份美国零售和食品服务业销售金额为6213亿美元,环比增加了0.6%,而市场预期为环比下降0.4%,5月份的环比降幅则从-1.3%被修订为-1.7%。

不过,随后密歇根州立大学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0.8,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87和6月份的85.5。消费者预计明年通胀将为4.8%,为2008年以来最高的水平。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调查显示,停止和逆转加速的通胀已经成为人们最关心的事,而非创造就业。消费者对房价、汽车和居家耐用品物价上涨的抱怨已经达到历史新高。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公司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表示,虽然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疲弱在表面上难以与就业加速增长和股市继续的韧性相符,但当日的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对通胀上涨的担忧现在超过了那些积极的趋势。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6日表示,预计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峰值已经过去,此后将出现回调而不会大幅下跌。需求是强劲的,而供应制约开始得到缓解。考虑到近期数据尤其是产能限制方面的数据,已经把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下调至6.5%。仍然保持明年经济增长5.5%的预测。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6月份美国成屋销售、房屋新开工和许可数量都将增长。虽然7月份埃信华迈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将温和环比下降,但仍然处在高位,显示出经济复苏势头的持续。

美国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JJ Kinahan)表示,好的业绩可能已经成为一些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借口。在市场业绩预期整体上如此高的情况下,企业业绩要令人印象深刻很难。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15日表示,近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和经济重启相关板块跑输成长类股票可能是由于高通胀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过早加息会制约未来经济增长,德尔塔变种病毒传播引发担忧以及国债市场发行量减少。

黑费尔表示,不认为美联储会被迫因近期通胀压力而过于收紧货币政策,只要中期通胀预期不超过3%,美联储就不会被迫加息。德尔塔或其他正在流行的变种病毒预计不会中断经济复苏。只要死亡率得到控制,医疗系统不过度承压,政府将会日益容忍感染人数的增加,尤其是实施新的限制措施很可能不受欢迎。债券收益率下降的技术性因素预计也将在今后数月消退。

黑费尔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达到2%,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在2021年将增长40%,2022年10%的增长预期很可能会被上调,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6月目标价格为4650点。

MRB合伙公司在16日表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将会让风险资产得到较好的支撑。虽然投资者和央行目前有意忽视当前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通胀上涨,但很可能会对两者的韧性感到吃惊。

MRB合伙公司表示,经济的快速重启显示应急经济政策需要在某一时间终结,一些央行已经注意到这一点,甚至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内部的一些人士也是这样。但是,大多数央行官员不急于改变政策,并想要相当滞后于经济复苏和通胀。当货币政策转变最终到来时,对滞后行动的偏爱将最终证明是冲击性的,成功的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显著推高债券收益率并令风险资产估值承压。

MRB合伙公司预计,在短期过后,债券收益率的周期性上涨将会重新开始,仍然看空债券市场,而对股市保持中性看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