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每人5000港元!香港的电子消费券 不止促消费这么简单

新华财经香港7月17日电(记者张欢) 从六月中旬至今,香港市民津津乐道一项福利——惠及约720万市民和10余万商户、覆盖不同应用场景的电子消费券。有人在讨论消费计划,有人关注商家折扣,有人在挑选获取消费券的电子钱包。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可以预期,这股气氛将带动市民的消费意欲,为本地经济注入力量,且电子消费券能够一箭双雕,鼓励更多市民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完善香港在零售发展领域的重要市场基建,提速香港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

图片1.png

(6月18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公布消费券计划详情。香港特区政府供图)

提振经济0.7个百分点

香港在2月底公布的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电子消费券计划,此计划将向年满18岁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和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惠及市民约720万人。特区政府在6月18日公布,消费券计划在7月4日接受登记,通过四个电子支付工具发放,包括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Go“拍住赏”和微信支付香港。第一期消费券可在8月1日开始发放。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介绍说,消费券的适用范围广泛,包括所有一般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及网上店铺,以及公共交通工具,街市摊位如果安装了四款支付工具中的一种也能够使用消费券。

四家电子支付运营商还做出承诺,会将消费券计划带来的收益全部回馈给商户和消费者,例如,直接给予使用者优惠、与不同商场合作提供优惠、联同商户进行推广、免除商户的安装费或交易费,从而助力消费券计划带动本地消费。

图片2.png

(在香港国际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展示八达通的扫描二维码支付功能。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陈茂波表示,希望这次发放电子消费券,可以鼓励市民利用便捷灵活的电子支付工具进行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消费,从而带动和刺激消费气氛,加快经济复苏。

事实上,伴随香港防疫控疫工作渐见成效及接种疫苗人数持续增加,过去一年半受疫情打击的经济正在重拾动力,就业市场也开始改善,3—5月的失业率已经降至6.0%,较年初7.2%的近17年高位回落1.2个百分点,基本回落至约一年前的水平。政府统计处的最新数据还显示,5月香港零售额同比上升10.5%,今年前5个月的零售额同比上升8.9%。

陈茂波说:“市民收取了5000港元消费券之后,可能会替代原本的消费,但也可能提升消费气氛和情绪,在5000元之后消费多一些,呈现乘数效应,这将对经济有更广泛的提振作用。”

根据特区政府经济顾问的估算,消费券计划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大概为0.7%。

一箭双雕泛化电子支付

“让今天所花的每一分钱都利于现在、并成就未来。”陈茂波如是说。他指出,电子支付在未来零售发展领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市场基建,希望电子消费券计划一箭双雕地推动香港电子支付广泛应用,开拓更多潜在商机。

特区政府认为,虽然香港金融服务业比较成熟,但在消费层面的电子支付和网络销售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当周边城市在这方面迅速发展之际,如果香港停滞不前,势必压缩本地企业的经营空间,牺牲消费者体验,阻碍数字经济发展,因此香港必须迎头赶上。

近几年,香港也确实以快速跑的姿态不断进取,并在2019年向世界展示了电子支付的创举——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它以7×24小时的全天候运作,接通了不同移动支付工具(如微信与支付宝)及银行之间的转账服务,并可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在今年初,“转数快”的日均使用量已经达到60万例。

不仅如此,在疫情出现之后,特区政府还专门通过“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资金,资助公众街市的各类小商铺推广非接触式付款,进一步延伸电子支付的触角。记者在香港湾仔等地的旧区街市看到,不少小摊位都已安装移动支付工具,从生活用品到水产、蔬果、小吃……付款时刻的“嘀”鸣声不时响起。

图片3.png

(微信支付进入香港菜市场,香港新界地区街市的商铺摆放二维码供市民支付。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指出,此次消费券计划以电子模式推出,可以进一步汇聚力量推动电子支付广泛应用,提升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还可以拉动传统实体店消费和电子消费,推动商户更大程度参与电子商务平台,拓展收入渠道,以及实现有效率的资讯互连和跨行业服务组合,发掘更多商机。

图片4.png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街市了解电子支付消费情况。特区政府供图)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香港网络零售额在今年前五个月同比上升53.1%,远高于整体零售额8.9%的增幅;拥有实体店的商户在今年前4个月的网络销售额上升81%。可见电子支付在香港的需求增长非常迅速。

不仅如此,未来香港电子支付的需求潜力仍然庞大,因为网络销售在香港零售总额中所占比例仅为7.4%,远低于内地超过20%的水平。

一如陈茂波所言,搭上这趟“增长快车”,大家每一分消费,都在推动香港以更大能量向成功方向行进。

迈向金融科技2025愿景

香港可能迎来数字港元;香港的“转数快”或将帮助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6月8日,香港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勾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香港致力推动发展模式朝数字方向转型,除了零售层面的电子支付,也在推动系列金融科技应用。

图片5.png

(6月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香港金管局供图)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介绍,“金融科技2025”策略包括五项内容:全面推进银行数字化、深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发挥数据基建潜能、扩展金融科技人才库、通过资源政策支持金融科技发展。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正在深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除了在跨境贸易支付层面继续试用央行数字货币,未来一年会为在港发行批发及零售层面的央行数字货币加强准备,包括研究数字港元在本地零售层面应用。

同时,香港金管局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进行技术测试,包括使用“转数快”帮助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从而为内地和香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

香港金管局还公布,未来会建立数据新基建,包括“商业数据通”、企业版“智方便”、“区块链共享信贷资料平台”,促进数据共享,预计“商业数据通”将在2021年底推出试点项目。

据香港金管局透露,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概念论证,将中国人民银行以区块链建立的贸易融资平台与跨境支付结合,将来内地与香港可以利用区块链进行贸易融资,这种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并可以防止一笔贸易在多家银行重复融资的骗贷现象。

余伟文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将是金融业增长的主要引擎,现在正是最佳时刻把握机遇加大力度发展金融科技,“金融科技2025”策略有助于将香港金融科技生态推至高峰。

图片6.png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24日通过视频在北京举行的2021财新夏季峰会中致辞。香港特区政府供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日前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财新夏季峰会时也强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并拥有联系内地的优势,金融科技具备条件快速发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