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71%创业板指重挫近3% 锂电池板块午后下跌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王媛媛 罗浩) A股三大股指16日集体低开,指数早盘横盘震荡,午前市场快速上扬,沪指一度逼近翻红,午后锂电池股下挫拖累指数走弱,创业板指重挫跌近3%。 

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报3539.3点,成交5186亿元;深成指跌1.3%,报14972.21点,成交6630亿元;创业板指跌2.96%,报3432.65点,成交2516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2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

热点板块

盘面上,磷化工、国防军工、国产航母、钠离子电池、煤炭概念、碳纤维等板块涨幅居前;CRO概念、锂电池、农业服务、啤酒概念、猪肉、注册制次新股、医疗器械服务、养鸡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解读

中原证表示,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券商、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及化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市场乐观情绪可能被消化。中期而言,利率下行的趋势可能尚未结束,但政策逆周期调节,利率下行的时间可能被拉长。 

西南证券表示,投资策略上,当景气赛道估值回落后,三大方向仍然值得关注:其一,“碳中和”大战略下的新能源车和新能源板块。这两个领域是政策有保障、市场需求又落地,使得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板块。特别是上游资源、中游组件。其二,是半导体与物联网产业。半导体领域是科技板块的基础产业,从传统半导体,到物联网、智能驾驶、AR/VR领域,都离不开半导体产业提供的各种元器件。而物联网产业,则当前处于景气上行期,龙头公司业绩将持续释放。其三,业绩能够持续释放的军工尖端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此外,前期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调的疫苗板块也值得关注。 

消息面上

工信部:“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将在下半年陆续出台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出台。这些规划将紧紧围绕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在“十四五”及中长期内,我们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途径和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

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纳入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