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16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丁晶)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成绩喜人 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可期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专项债发行料加快 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有底气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比1月至5月略降。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速度和财政支出速度有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将支撑基建投资增速平稳回升,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仍是重点。

生猪养殖企业积极应对下行压力

截至7月15日,9家生猪养殖企业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均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业内人士指出,猪价三季度有望季节性反弹,但仍处于周期性下行阶段。博亚和讯分析师称,猪价大幅下跌,企业以量补价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头部养殖企业的企业高成长属性。而受益于生猪养殖补栏,动物疫苗及饲料销售改善趋势较为确定。

上海证券报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

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将于今日开市。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1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相关规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6月转债持仓现分化 年金逆势增持收益颇丰

6月持仓数据显示,沪市可转债市场面值整体减少200亿元,仅有年金和信托出现增持,其他机构均有减持动作。深市略有不同,可转债整体仓位增加了41亿元,并且增持机构较多。在此背景下,年金成为可转债市场最坚定的持有者,也因此获益颇丰。中证转债指数目前已涨至6年来高点,可转债最新日成交额已逼近900亿元。

外资减仓融资客加码 新能源板块现资金分歧

交易所数据显示,随着新能源板块个股快速拉升,资金分歧也日益显现。一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股本周遭遇北向资金连续抛售,外资逢高减仓意愿凸显;另一方面,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近期持续加码新能源个股,而游资的主攻方向也以新能源板块为主。

证券时报

18家券商预报上半年业绩 头尾业绩两极分化

截至7月15日晚间,已有18家券商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分化较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6家头部券商预告净利润上限均超过40亿元,中信证券净利润更是高达107亿元至116亿元。与此同时,五矿资本公告显示,五矿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04亿元,同比微减3.8%。锦龙股份披露,因中山证券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监管暂停一年,且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预计锦龙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0%-110%,最高亏损或达1629万元。

地产股市值缩水 平均市净率0.95倍

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近11%,市场表现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五。A股房地产股票和港股内房股板块市值合计缩水逾2600亿元。股价持续下挫背景下,地产板块估值一再走低。数据显示,申万房地产板块最新滚动市盈率为7.59倍,仅高于银行板块,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二。市净率方面,A股房地产指数6月底已跌破净资产,最新市净率0.95倍。这也是A股房地产指数历史上首次跌破净资产。

券商争抢基金投顾人才 业务负责人年薪最高达百万

今年以来已有20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不少券商也在积极筹备,等待下一轮申报。从岗位来看,既有券商以百万薪酬招聘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也有招揽基金产品研究岗、基金投顾岗等。

证券日报

结构性存款规模跌破6.4万亿元 银行理财经理低调“揽客拉新”

截至2021年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35万亿元,环比下降3.07%,同比下降46.35%,相对于2020年4月的最高峰下降47.68%。与此同时,结构性存款收益率震荡下行。与以往火热程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客户经理开启“佛系”销售模式,不再用“高息”等字眼揽客拉新。

沪市首份中报披露 ST龙韵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7%

7月15日晚间,沪市首份半年报出炉。ST龙韵公告称,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加 49.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0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92.2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84%。

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 售价涨幅呈现稳中有落态势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态势。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