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内收益超过六成的基金 突然对资金说“不”!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的

新华财经上海7月16日电 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在7月15日公布了“限购令”,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从50万元调整为5000元。

D25325440597911123569

事实上,多只绩优基金在近期陆续宣布限购,包括年内收益率超过60%的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也有年内收益率39.61%的中庚小盘价值等。业内人士表示,绩优基金此番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大都与近期获得的巨额申购有关系。

业绩强势吸金能力强

7月15日,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发布公告称,自7月16日起,该公司调整基金限制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为5000元。这是该基金近1个月内的第2次限购。宝盈优势产业混合曾发布公告称,自6月29日起,对该基金的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进行大额限制,限购金额为50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经理陈金伟同时管理了宝盈新兴产业,这两只基金均取得了突出的投资业绩。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宝盈优势产业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63.83%。

从渠道人士了解到,由于业绩的突出表现,陈金伟管理的基金在6月底已经获得了大额资金的申购,日均净申购额超过千万元。在7月行情的催化下,资金涌入基金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基金的申购资金大幅增长。

上述人士表示,尤其是宝盈优势产业混合,该产品业绩表现良好,回撤小于同类基金的平均值,基金规模增长过快,对基金运作产生了影响,一方面,申购金额过大容易摊薄基金净值的收益率,会影响现有持有人的利益;另一方面,新进持有人对基金业绩抱有了较高期望,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采取了大额限购措施。

部分绩优基金宣布限购

事实上,年内收益率超过60%的基金纷纷限购。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宝盈优势产业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63.83%,还有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信诚新兴产业、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年内收益率也都超过了60%。

记者统计显示,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自7月14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限制为5万元、10万元、5万元。

此外,年内收益率接近40%的中庚小盘价值,也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显示,自7月22日起,中庚小盘价值调整大额申购限额,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限制在1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绩优基金此番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大都与近期获得的巨额申购有关系。具体而言,其一,短期市场行情的涨幅较大,部分基金经理畏高现有的持仓个股股价,新进资金的投资布局有难度;其二,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较难适应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其三,新进投资者的投资预期较高,投资情绪过热很难获得较好的投资体验。“各方原因的影响下,绩优基金迅速限制了大额申购金额。”

       绩优基金经理如何看市场?

业绩带来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度,绩优基金经理在近期表达了投资观点。

近期,宝盈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金伟表示,研究方法是“翻石头”寻找好股票,投资策略是自下而上的选择公司,淡化风格、赛道等因素,有时候会做刻意的分散。“基本面投资的三个要素分别是好公司、低估值、高景气。好公司一般侧重于供给端,如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管理层等;低估值是字面意思,高景气一般侧重于需求侧。整体来看,三个要素兼得的公司可遇而不可求,而在三个要素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所取舍。”

陈金伟认为,从组合管理的角度,面对数量繁多的公司,心里会有一把尺子,不会因为某一个公司市值大就买它,也不会因为一个小市值公司就更看好它。“展望后市,看好化工、机械、轻工、电子、通信、新能源等行业。”

中庚小盘价值丘栋荣还表示,重点关注两大投资机会:一是偏成长行业或公司,分布在电子、军工、机械、新材料、科创次新股等板块或行业中,主要是低估值小盘成长股,这类公司有长期持续的高成长性,估值相对合理且有机会挖掘出超预期股票;二是广义制造业中偏传统的制造业,这类公司性价比非常高,满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等条件,比如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可以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站在当前时点,丘栋荣认为,会自上而下地关注市场结构、通胀预期传导风险,对高估值、高风险资产保持谨慎。在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体系下,自下而上聚焦小盘风格。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