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连续三天涨停后 这只基金跌停!

新华财经上海7月16日电 今日,涨势如虹的科创红土突然熄火。

在经历连续三天涨停后,科创红土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大幅溢价,今天上午停牌一小时。今日开盘后,科创红土直接跌停。

除了科创红土外,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也颇大,今天同样被封在跌停板上。

事实上,近期,新能源等板块较为火热,相关基金场内份额被炒作,出现大幅溢价,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套利资金存在,此番跌停在意料之中,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

D25409127273446022279

7月15日,红土创新基金发布公告称,近期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交易简称:科创红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7月13日,科创红土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402元,相对于当日1.9437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23.58%。截至7月14日,科创红土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641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于7月15日9:30起至10:30停牌。

停牌结束后,科创红土开盘即跌停,成交金额为99.38万元。从科创红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走势来看,7月12日-7月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拉长期限来看,5月25日以来,截至7月14日,科创红土二级市场涨幅为117.9%,而基金实际净值涨幅为33.99%。

D24669948112392887271

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科创红土之所以被爆炒,或与新能源赛达被资金追捧有关。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只新能源标的,包括拓邦股份、亿纬锂能、海优新材、星源材质、中信博等。

D24625794201188748533

事实上,同样被资金炒作的还有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的场内份额。7月15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场内简称:新能源车)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波动,7月13日,新能源车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675元,相对于当日1.531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9.41%。截至7月14日,新能源车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776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7月15日,新能源车同样开盘即跌停,成交金额为1673万元。

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近期,新能源板块颇为火热,不少资金去炒作相关基金的场内份额,使得基金场内份额溢价。“出现溢价意味着套利机会,一旦溢价过高,会有大量资金涌入,最终抹平溢价,投资者如果被较高涨幅吸引在场内买入,极有可能成为‘接盘侠’。以科创红土为例,投资者自3月5日起即可以通过销售机构办理基金份额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投资者T日申请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将于T+1日确认,可于T+2日在二级市场卖出。”

D24655022190793004906

此外,由于近期新能源板块涨幅较高,已有基金经理提示风险。

7月13日,华夏能源革新基金经理郑泽鸿发文称:“华夏能源革新又大涨了,但请别夸我。”郑泽鸿表示,并不担心投资者分批定期买入,但就怕投资者一笔投入大量资金。因为新能源板块成长性强却也波动巨大,短期遇到20%-30%的回调都是可能的,尤其是在连续上涨、市场火热的当下,这种短期回调发生的概率更大。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