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流出 新能源车产业链还能“红”多久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 7月14日,年内最大涨幅接近6倍的石大胜华午后闪崩跌停,全天振幅近19%。龙虎榜显示,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超1.2亿元。与此同时,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纷纷遭受重挫,永太科技、融捷股份、德赛电池、诺德股份等个股跌停。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板块表现强势,布局该赛道的基金净值迭创新高。那么,昨日的大跌透露出哪些信号?该板块后市能否延续强势?

合理回调

昨日龙虎榜显示,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石大胜华7070.50万元和5144.41万元;德赛电池同样遭遇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5573.41万元和3594.46万元。此外,深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永太科技2245.49万元,净卖出融捷股份4046.61万元。

兴业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邹慧认为,新能源车产业链昨日下跌原因是前期涨幅较大、板块估值较高,短期市场交易过于拥挤所致。审视基本面和消息面,新能源车赛道并未出现利空因素,支撑板块上行的逻辑依然完善。

事实上,从年初高点到低谷,再回暖上升,新能源车板块经历了剧烈波动,投资者不禁感叹,今年股市的投资难度明显高于去年。针对昨日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多只个股跳水,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前段时间太热,短线调整不是坏事”的观点被不少投资人认可。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杨宁嘉直言:“盐湖提锂概念主要是贝塔行情,整体看好新能源车板块,如有回调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高估值之惑

近期,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迭创新高,业绩确定性被不断验证;与此同时,又需要较长时间消化高估值。那么,从基金机构的角度看,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还在合适区间吗?

万家基金认为,从估值看,一方面要结合公司的动态盈利去看,虽然有些公司的估值较高,但如果看到明年、后年仍然具备较快增长,对估值会有一定消化;另一方面,还要结合产业发展的背景去观察,从下游行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来看当前的产业景气度或许更有意义一些。目前新能源车赛道的上游和中游行业个股都已经累积了较高涨幅,而下游竞争则比较激烈,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整车赛道还会有所表现。

浙商基金投资经理陈霸鑫表示,对于电动车这样的成长赛道,行业景气度比估值更重要。当前电动车产销旺盛,下半年逐步进入旺季后,电动车对上游锂资源的需求拉动将进一步增长,而锂资源的边际供给增量相对有限,锂矿与锂盐有望再度出现涨价行情。整体上依然对锂行业公司保持乐观。陈霸鑫表示:“盐湖提锂概念以二三线公司居多。随着提锂技术的进步,盐湖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了从不被市场认可到逐渐被重视的过程,目前估值确实包含了对未来较为乐观的预期。当前从确定性的角度,更加看好拥有锂资源、经营更加稳定的行业龙头。”

可继续挖掘行业机会

杨宁嘉认为,新能源车板块从4月开启反弹,连续两个月的走势都非常强劲,很多股票从底部上涨幅度超过50%。主要原因是行业基本面强劲,行业未来景气度确定性高,叠加短期利好事件催化。需要提示的风险是短期涨幅过大,需关注个股估值水平,一些低估值的二三线标的后市可以继续挖掘。

浙商基金基金经理助理柴明认为,新能源车作为典型的成长股赛道,相对于估值,关注行业景气度更为重要。新能源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估值大概率将维持在高位。

柴明表示,当前新车渗透率已经过了初级阶段,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该阶段的特点是行业确定性高,龙头公司格局已初步形成,行业渗透率加速提升。部分龙头公司即使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仍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