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今年来新低 中证500阶段新高 大小盘指数缘何反差巨大

新华财经上海7月15日电 周三,A股主要指数集体回调,其中创业板指走势相对较强。与此同时,在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走弱拖累下,上证50指数单边下行,再创今年以来新低。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8.27%,若从年初高点开始计算,则回撤幅度更是超过17%;而代表中小成长风格的中证500指数昨日盘中触及6973.61点的阶段新高,若从3月低点计,该指数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2%。

风格转换的体现

大小盘指数形成强烈反差,是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及风格转换的具体体现。显而易见的是,当前市场已明显进入了新的结构行情:近几个月,传统白马蓝筹连续走低,去年一度表现风光的茅指数远远跑输大盘,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三一重工等多股不断刷新今年来低点。与此同时,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板块不断走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创业板总市值排名前10个股中,仅金龙鱼一只今年来收跌,累计跌幅超过25%,宁德时代、康龙化成、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等个股今年来涨幅则都超过了50%。而上证指数总市值排名前10个股中,仅招商银行、中国石油今年来涨幅超过10%,中国平安则下跌逾30%。

资金偏好边际变化

资金面上,青睐传统消费白马的北向资金出现边际变化,也是大盘股承压的原因之一。如昨日北向资金单边净流出108.06亿元,给上证50指数带来下行压力。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贵州茅台、三一重工、万科A等多只标杆性个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二季度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在投资偏好上对成长性的关注度提升:一方面,科技成长板块净流入资金边际抬升;另一方面,在倾向于ROE(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偏高品种的同时,更为关注EPS(每股盈余)同比高增长的标的。

新核心资产崛起

对于市场近期呈显著结构性分化的原因,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我在2016年提出核心资产理念,当时的宏观背景是供给侧改革做减法,强者恒强。从2016年到如今,受益于行业竞争格局不断优化的龙头公司,已走出5年结构性长牛,大家习惯了持有大盘龙头型核心资产‘躺赢’。”

张忆东认为,当下传统核心资产的长牛已告一段落,或者说“进入新阶段”,即从大盘龙头型核心资产,转向科创小巨人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

回顾A股历史行情能够发现,资本市场的风格往往是阶段性的,传统白马作为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短期股价波动并不能说明公司基本面发生了改变,长期来说它们依旧是优质资产,只是在经历了一轮长牛后,估值性价比下降。叠加经济复苏、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宏观背景,业绩弹性大、增长斜率高的成长板块对资金更具吸引力。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认为,随着下半年基数逐渐走高,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将有所放缓,具有稳定长期增长前景的传统蓝筹白马可能在四季度重回市场焦点。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