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主要银行二季度业绩现见顶迹象 预计将加大回购和分红

新华财经纽约7月14日电(记者刘亚南) 美国多家主要银行在13日和14日公布的二季度经营业绩显示,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几乎均超出市场预期,但营业收入出现明显放缓迹象。同时,二季度净利润继续受到企业释放此前计提信贷损失的提振,但这一利好或难以持续,且低利率对业绩带来的压力依然存在,主要银行预计后市将加大股票回购和分红。

营业收入现下降势头

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在13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银行在二季度实现313.9亿美元净营业收入,虽然超出市场预期的299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5%和7%。

高盛集团在13日公布的业绩显示,该行在二季度实现153.88亿美元净营业收入,高于市场预期的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但环比下降了13%。其中,固定收益、外汇、大宗商品和股票构成的全球市场板块营业收入为49亿美元,同比和环比降幅分别为32%和35%。

美国银行在14日公布的业绩显示,该行在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18亿美元,环比和同比降幅分别为5.94%和3.85%。其中,由于利率降低,二季度净利息收入为10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该行在二季度净利差为1.61%,同比下降了26个基点,低于市场预期的1.67%。

花旗集团在14日公布的业绩显示,该行在二季度实现了174.7亿美元营业收入,虽然高于市场预期的172亿美元,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10%和12%。

花旗集团表示,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反映了固定收益市场活动的正常化、消费者平均贷款金额的降低以及利率下降的影响。

富国银行在14日公布的业绩则显示,该行在二季度实现了202.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高于市场预期的177.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了9%和11%。

不过,数据显示,富国银行净利息收入为88亿美元,环比微降,同比降幅为11%。而非利息收入金额为114.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18%和37%,主要反映了风险资本和私募资本业务以及房地产银行业务的业绩改善。

释放信贷损失准备金带来短期利好

由于美国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刺激措施让银行很大程度上免于承受新冠疫情对其业务带来的冲击,美国主要银行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计提的数百亿美元信贷损失准备金正逐步得到释放,对有关企业盈利构成显著提振,但这显然不可持续。

此外,二季度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的普通股净资产收益率均出现环比下降,预示有关银行盈利能力可能走软。

摩根大通二季度净利润为119.48亿美元,稀释后每股盈利为3.78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3.21美元,虽然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74%,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6%。其中,此前计提的信贷损失准备金有30亿美元被释放,折合每股盈利0.75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这一因素影响,摩根大通的二季度每股盈利将低于市场预期。摩根大通在今年一季度已经释放了52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准备金,去年在疫情爆发期间计提的准备金已经基本得到消化,今后这一因素对公司业绩预计将不会带来明显影响。

摩根大通普通股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从一季度的23%降至二季度的18%,不过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7%。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由于经济环境的改善,二季度再次受益于信贷损失准备金的大幅释放,但这不是核心或经常出现的盈利。摩根大通二季度净冲销账款金额为7.34亿美元,好于预期,反映了客户健康条件的日益改善。

高盛集团在二季度实现了54.86亿美元的净利润,合稀释后每股盈利15.02美元,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10.24美元。类似地,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了20%。尽管此前信贷损失计提金额相对较小,但二季度信贷损失准备金的下调带来9200万美元的收入,高于一季度的7000万美元。

美国银行在二季度实现净利润92亿美元,高于一季度的81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35亿美元。二季度每股盈利1.03美元,扣除20亿美元的一次性税收优惠后,每股盈利为0.8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77美元。

美国银行在二季度释放了16.2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准备金,略低于一季度18.6亿美元的释放金额,反映了宏观前景的改善。

同时,花旗集团实现了61.9亿美元净利润,环比下降了22%,仍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10.56亿美元。二季度每股盈利2.8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96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花旗集团因释放信贷损失准备金而导致信贷成本为负10.66亿美元,虽然低于今年一季度负20.55亿美元的规模,而去年同期计提信贷损失准备金导致信贷成本高达81.97亿美元。

富国银行在二季度净利润为60.4亿美元,环比增加了30%,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8.46亿美元。二季度每股盈利为1.38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97美元。其中,二季度信贷损失准备金为负16.39亿美元,带来每股盈利改善0.3美元,大于一季度释放的15.7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计提金额达84.2亿美元。

银行预计将加大回购和分红

随着经济复苏步伐逐渐放缓,银行业绩增长预计将出现放缓,低利率继续对银行业绩构成利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近期的下跌也令银行股价格出现明显回调。

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保罗•多诺弗里奥(Paul Donofrio)表示,虽然低利率仍然继续带来挑战,但业务多样化和领先地位让美国银行得以受益于二季度经济的更快复苏。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查理•沙夫 ( Charlie Scharf )表示,虽然富国银行受益于持续的经济复苏、强劲市场下风险资本业务盈利改善和银行自身效率改善上的进展,低利率和贷款需求疲软的利空仍然存在。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Jane Fraser)表示,全球复苏的步伐超出了此前的预期,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在增加。虽然必须要注意全球复苏的不均衡,但对后面的复苏动能感到乐观。

在23家大型银行通过美联储6月24日的压力测试之后,市场预计这些银行将通过增加分红和股票回购来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事实上,摩根大通在二季度已经分红27亿美元,合每股0.9美元,当季度股票净回购金额为59亿美元。

7月12日,高盛集团董事会批准了把季度性每一普通股分红额度提高60%,至2美元,定于9月底实施。高盛集团在二季度回购了10亿美元的股票,普通股分红金额为4.41亿美元。

花旗集团表示,该行在二季度花费30亿美元回购了4000万普通股,普通股分红金额为10.62亿美元。

富国银行在二季度还花费16亿美元回购了3530万普通股股票,并着眼于从三季度开始把过多的资本大幅回馈给投资者,三季度每股分红预计将从每股0.1美元提高至0.2美元,从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二季度计划花费约180亿美元回购普通股。

从市场反映看,这些银行股公布业绩后整体表现不佳,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股价在14日均下跌,富国银行则出现明显上涨。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