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多元见效 中国海油助力甘南地区“美丽乡村梦”照进现实

新华财经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陈奥) 记者日前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夏河县等地调研时了解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通过产业、消费等帮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626253834578.jpeg

据中国海油挂职干部、合作市副市长杨中鲁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由于其具有独特丰富的营养价值,被称之为“粮食之母”。而合作市地处高原,也适合种植藜麦,在近几年的指导和帮扶下,总体种植情况良好。然而,由于当地属于偏远地区,产品销售成了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当地没有藜麦脱皮包装加工单位,产品要运到外地进行脱皮加工包装;为降低生产成本,2020年,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简称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投资70万元,包括藜麦种植、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等,并已全部完成。截至去年底,除设备留有5%的质保金一年后拨付外,项目其它资金全部按节点计划拨付。

除了产业上的帮扶,中国海油还在消费领域有所发力。2020年,中国海油年度内共购买和销售当地农牧产品697.9万元,其中购买当地农产品543.4万元,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154.5万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905.6%和281.8%。与此同时,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向甘南州供销社提供了79.3万元的帮扶资金并组建了甘南禾壹供销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承接运营京东“中国特产 甘南州扶贫馆”项目,2020年,京东甘南州扶贫馆累计销售额为65万元。

乡村振兴,发展文旅产业是重要抓手之一。为帮助夏河县旅游业发展,将帮扶功能逐渐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完善产业帮扶链条,中国海油建设捐赠夏河甘加旅游营营地项目。中国海油挂职干部、夏河县副县长张健表示,项目投资898万元,用地面积55700㎡(约1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营宿区、休闲活动区、服务管理区以及附属设施。据介绍,项目于2020年4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6月30日完成整体外观建设,7月10日进行初验,8月正式竣工并投用,以其特色化搭建模式、多样化服务功能,突破了当地多年来旅游发展“留不住游客、留不住消费”的困境,提供了生态旅游致富途径。

1626253833526.jpeg

据张健介绍,上述项目投运后,运营方每年向县财政局捐献建设费用总额的20%(约50万元),用于帮扶县里贫困户。此外,项目运营后能够以就业帮扶的方式带动20个贫困人口在当地就业,人均年收入约为3万元。

经过统计分析和科学预测,该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以为当地带来400万元的财政收入,项目利润率可达到27.7%。此外,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可以促进当地餐饮、运输、文化等行业发展,预计每年可创造间接经济收入约500万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