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把脉中报行情 紧盯盈利超预期标的

新华财经北京7月14日电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A股市场中报行情已开启。公募基金认为,部分公司的超预期盈利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也要警惕部分行业和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参与中报行情,既要聚焦业绩持续增长的高景气赛道,也要将财务指标落实到具体个股的筛选中来。

530家公司业绩预增

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下午5时,已有8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530家公司业绩预增,6家续盈,85家扭亏,103家略增,预喜公司占比达87.65%。在530家业绩预增公司中,以净利润预增上限统计,44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翻番,55家公司净利润预增超过10倍。但与此同时,也有7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负增长。

德邦乐享生活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徐一阳指出,从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上半年业绩的恢复情况比较好,预计全年A股公司整体业绩能够保持双位数增长,从而对估值形成支撑。他表示,部分成长性公司(电新、军工、半导体等)业绩非常突出,这与其所处的行业高景气度吻合。此外,在需求恢复、供给受限情况下,传统周期性板块(金融、地产、资源等)中的多数公司依然能取得较好业绩,但由于市场对部分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持续性存疑,预计该板块的估值修复空间比较有限。

对于消费板块,徐一阳指出,上半年业绩分化比较明显,部分公司业绩未达市场预期,可能与疫情后人们的收入预期和风险偏好变化有关。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指出,受政策影响,医药行业内部业绩出现分化。集采政策对药品价格形成压制,医保令零售药店承压,相较之下CXO行业受政策影响小,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成为不少基金的重仓板块。

有望注入新活力

“新的希望正在酝酿。”平安基金指出,伴随着半年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部分公司超预期盈利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诺安基金也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锂金属、化工、军工、半导体等高景气板块持续获得资金青睐。接下来,中报业绩强于预期的板块和标的或成为市场主要配置方向。

恒生前海基金指出,预计国内经济将保持平稳并向常态化回归,结构性牛市仍会持续,A股(非金融)全年盈利增长或非常靓丽。看好政策与业绩双重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尤其是医药、新能源产业链、高端制造设备等赛道的投资机会。

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基金经理张昌平分析称,受益于国内外电动车超预期放量,预计电动车产业链业绩增长速度会比较快,有些环节还会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此外,受益于碳中和,光伏行业的长期空间较大。

多指标筛选个股

在中报行情的个股筛选上,基金经理认为,既要关注量化财务指标,也要结合实地调研等情况进行相互印证。

兴业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兴业研究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邹慧表示,在财报数据出来后,重要的是验证报表是否与先前的预期一致,先前投资时的前提假设是否发生改变。另外,不同上市公司之间的报表也可以对比分析,以加深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理解。

张昌平直言,最关注的是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如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负债率、ROS(销售利润率)等指标,是公司阶段性经营成果的集中体现,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公司增长质量。

徐一阳表示,机构投资者最关注的是盈利增速和质量。在目前时点上,可能会对相关行业的毛利率及其趋势加以特别关注。因为某些行业上游成本持续上涨,可能会侵蚀当下或未来盈利。

“通过财务数据比较,可以判断公司的行业地位变化,如盈利能力(毛利率、净利率)有没有比同行更高,主要差距是来自于产品定价还是成本管控;通过研发费用则能看出公司技术实力有没有比同行更强。此外,财务数据的变化还可以找到行业变化趋势和公司经营周期的蛛丝马迹,比如备货积极、订单充分意味着需求旺盛;毛利率、费用率的变动则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竞争的激烈程度。”张昌平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