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控申购祭出“利器” 业绩规模之间求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7月14日电 半年时点刚过,绩优基金纷纷发布“限购令”。除了上半年业绩领先的金鹰民族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发布“限购令”,近期还有中欧时代先锋、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工银文体产业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也相继暂停大额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控制申购端资金的流入,可以维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减少对基金净值的冲击,有利于基金经理对产品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是一种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方式。

绩优基金限购

近期,多只绩优基金纷纷发布公告限购。Wind数据显示,金鹰民族新兴上半年收益率达53.15%。金鹰基金近日连发两次关于金鹰民族新兴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公告显示,7月5日起,金鹰基金对金鹰民族新兴的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投)投资进行大额限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投)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200万元(含)。7月7日起,金鹰民族新兴的申购限额进一步降至不超过10万元(含)。金鹰基金表示,此举是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以及保护金鹰民族新兴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上半年宝盈优势产业A的收益率紧随金鹰民族新兴之后,达到52.17%。宝盈优势产业6月28日公告,从6月29日起进行大额申购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最高金额为50万元(含),原因是“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此外,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靠前,由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早在4月就发布了“限购令”,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的限额为80万元。

除了绩优基金,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也同样在近期开始限购。7月5日,中欧基金公告显示,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暂停大额申购,A类基金限额为1000元/人/天,C类基金限额为1万元/人/天。此外,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工银瑞信基金袁芳管理的工银圆兴三年、工银文体产业等基金也在近期发布了限购公告,申购上限均为10万元。

规模相对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金鹰民族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限购前的规模都不算大。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金鹰民族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的规模分别为1.12亿元和1.49亿元,在上半年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之后就限购是何原因?

对于近期频有基金限购的现象,盈米基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帆分析认为,业绩优异的基金往往会受到市场追捧,吸引大量资金,投资者的积极申购导致产品规模快速增长,短期内会给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带来一定压力,同时还会摊薄基金收益。基金限购通过控制申购端资金的流入,可以维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减少对基金净值的冲击,有利于基金经理对产品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是一种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方式。

一位在管规模较小的基金经理也希望限制汹涌而至的申购资金。在他看来,上半年的业绩主要是几只重仓股贡献的收益,而资金不断流入将迫使其做其它的配置。他表示:“一方面,原有重仓股的卖点并不理想;另一方面,新方向的拓展,不确定性较大,不断流入的资金可能最终稀释投资收益,给新进入的投资者带来不好的投资体验。”

而一位管理规模在300亿元左右的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旗下在管产品希望通过控制申赎,为投资创造较为舒适的条件。他表示:“近期不少中小基金业绩表现较好,而我管理的偏中大型的基金产品因为调仓的难度和冲击成本,业绩表现相对落后。投资一定是希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通过控制申赎,也是希望投资者给基金经理以用业绩说话的时间。”

王帆表示,基金的规模、业绩和流动性就像一个“不可能三角”。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和策略容量都有上限,规模迅速扩张会增加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基金规模过大会影响交易灵活性,并承担更多的交易成本。此外,基金规模增加也会导致一些特定策略的失效,如近两年的打新红利,规模小的基金打新收益更显著。

挖掘细分行业结构性机会

频频限购是否意味着公募基金对后市看法谨慎?事实上,基金机构仍然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德邦基金指出,近期A股市场仍在继续演绎极致的分化行情,成长股表现好于价值股。降准将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保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时间和力度均好于市场预期。全面降准通过释放流动性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有助于维护市场主体的经营稳定性。根据历史经验,降准可能更加有利于高景气成长板块的表现,并缓解市场对估值问题的担忧。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今年的市场是盈利和估值两个变量相互较劲的一年。今年以来“非牛非熊”以及高波动的市场走势基本验证了之前的判断。2020年的最佳策略是持有好公司,但今年的最佳策略可能是“不断地翻石头”,这种策略比较考验投资机构的投研能力。

展望下半年,汇丰晋信基金对于市场整体的判断没有变化,随着经济增速边际回落,流动性整体会维持紧平衡。预计下半年指数层面大概率仍以区间震荡为主,重点以盈利修复和行业景气度作为主线,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和细分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关注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有色、石油产业链、金融等顺周期板块,家电、家居和汽车等可选消费板块,以及新能源等盈利增速可以消化估值的高景气度板块。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