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爆款基金单日募集185亿元 还有44只产品排队待审

已经酝酿近一个月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以下简称“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于近日正式发行,发行首日即获得市场资金追捧。据渠道人士透露,该FOF集金当日募集金额高达185亿元,远超产品设定的80亿元募集上限。7月12日下午16点,兴证全球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募集规模达百亿元量级的FOF产品就此诞生。

“基金投资正从普及阶段逐渐进化到优化阶段,投资者面对8000余只公募基金时,有选不准、拿不住的问题。”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拟任基金经理林国怀对记者表示,而FOF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基民的投资痛点。

在权益类基金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当前公募基金FOF产品仍属“小众”。目前市场上约有163只FOF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在今年面临行情压力的背景下,FOF类型的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1.3%,业绩可圈可点。据记者了解,公募基金FOF已经成为部分大型基金公司战略性发展业务,目前至少有44只基金排队待审,4只基金在7月底前即将面世。

FOF出爆款 单日募集规模达185亿元

从FOF类型基金的历史发行记录来看,广发核心优选FOF、兴全安泰稳健养老FOF、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FOF、民生加银稳健FOF、浦银安盛嘉和稳健FOF的募集规模可以算得上行业里的佼佼者。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五只产品的发行规模位列FOF类型基金前列,分别达到61.76亿元、56.58亿元、50.83亿元、49.98亿元和48.98亿元,成立时间集中在2020年11月份以后。而大部分FOF产品的发行规模会设定在2亿元至10亿元之间。

而如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一般,一日之内达到百亿元量级募集规模的FOF产品实属罕见。记者从渠道处获悉,截至12日上午11点,该产品的全市场认购金额已经超过百亿元,随后认购金额持续攀升,逐步突破140亿元、150亿元,最终以185亿元提前结募。照此计算,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有43%左右。

“基金投资正从普及阶段,即从不投资基金到投资基金,逐渐进化到优化阶段,即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进行投资。近些年市场关注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面对8000余只公募基金时,选不准、拿不住的问题。”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拟任基金经理林国怀对记者表示,而FOF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基民的投资痛点。这也是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火爆发行的另一个原因。

“鉴于近期市场火爆,还是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林国怀表示。据记者观察,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限为3个月,也就是说投资该基金后3个月内存在无法赎回。不过其投资范围比较宽泛,包括QDII基金,作为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较高,范围在20%至80%,货币市场基金占比不会高于15%。

至少44只公募FOF排队待“准生”

所谓FOF基金,是指基金中的基金,基金经理通过优选基金产品而不是个股,来形成FOF基金的持仓结构。业内人士认为,FOF基金最大的特性就是能平滑波动、优化配置,在市场震荡波动下更为抗跌,但风险与收益并存,FOF产品的预期投资收益也会不及其他产品。

从我国第一只公募FOF产品——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基金成立算起,公募FOF在国内的发展仅有不到4个年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全市场约有163只公募FOF产品,总规模已经超过1100亿元,平均单只FOF产品规模不到7亿元。

不过,在今年市场持续调整与震荡的背景下,公募FOF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1.3%。其中华夏聚丰稳健FOF、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广发锐意进取三个月持有混合FOF等7只FOF产品近一年收益率超过20%,体现了FOF产品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的产品特征。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麦静对记者表示:“国内FOF仍处于起步阶段,是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新业务。例如养老FOF在未来相关的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后能够享有额外的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FOF基金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战略性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FOF产品排队待审数量较多。记者整理发现,目前至少还有44只产品正在申请基金募集审核,更有南方富瑞稳健养老FOF、鹏华长治稳健养老FOF、汇添富聚焦经典FOF、交银招享FOF这4只产品将在7月底前正式发行。

整体来看,市场对于FOF产品的认知度仍需不断提高。“目前FOF的管理者需要帮助投资者形成更为科学理性的投资观念,引导投资者从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中获取更好的收益。未来希望看到FOF业务为投资者改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遗憾境遇。”麦静称。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