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稻米消费升级趋势 益海嘉里推出鲜米技术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消费者对稻米的消费需求从数量向品质方面转变,各大厂商都在寻求解决方案。日前益海嘉里金龙鱼“稻谷‘六步鲜米精控技术’创新体系开发及产业化”技术通过专家组评定,表明作为国内大米的重要供应商,益海嘉里或将“新鲜”作为重要的元素来“进击”高端大米市场。

据介绍,稻米“六步鲜米精控技术”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中,通过“鲜割、鲜谷、鲜存、鲜碾、鲜装、鲜食”六步关键环节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实现从技术和工艺上确保大米新鲜和食用的品质,进行全产业链呵护稻米新鲜品质的一套技术体系。

根据中国粮油学会组织专家组的评价,这一技术体系建立了六步鲜米精控技术的创新、生产、检测、标准体系,并且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实施和应用,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实现了规模化工业生产和市场销售,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国内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好吃的多样化大米产品消费需求较大,包括胚芽米、新鲜大米及2.5千克的小包装产品等,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于新鲜米的需求,益海嘉里集团的“六步鲜米精控技术”创新体系给出了较好的答案。

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也表示,作为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消费者对大米的需求正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新鲜”转变,就大米而言,随着消费的升级,对“新鲜、好吃”的高品质大米的需求出现快速增长,粮油传统产业也需转型升级,通过鲜米产业链科技的创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优质新鲜大米的供需动态平衡。

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近年国内大米的消费量呈现一定疲软态势,但大米的消费结构已明显变化,尤其是来自日本、泰国等进口高端大米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对高端、多样化的大米需求占比逐步提高。

为适应这一趋势,国内不少企业也在积极进军这一市场,比如各企业推出的“五常大米”品牌,数据显示,到2020年,“五常大米”的品牌价值已突破70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大米品牌价值首位,成为高端大米的“代名词”。

但总体上,国内企业的高端大米还缺乏知名的、系列化的品牌,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国内的部分大米品质已超越日本、泰国产大米,部分富硒等特殊功效的大米品质也高于国外同类产品,而价格却差距甚远,这意味着未来市场的前景巨大。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到2023年国内大高端大米市场可能会达到6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达两位数。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六步鲜米精控技术”的金龙鱼鲜米产品从2018年开始投放市场,三年来通过对消费者的体验跟踪及调研,结合大米先进技术方向,金龙鱼鲜米产品不断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到目前已经形成以“稻谷鲜生”品牌大米为主的多米种产品体系,未来将会继续进行技术迭代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好吃的大米。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