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 到2023年网安产业规模超2500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12日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基础较强的网络安全企业上市,支持领航企业通过战略投资方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提升网络安全生态引领能力。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产业发展具体目标: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10%。

为实现以上目标,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产融合作深化行动。引导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向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模式以及融合创新领域倾斜,适时推动设立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引导基金,加速新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成熟落地。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鼓励各类资本建立科创基金,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探索“科技捐赠”和知识产权、期权融资模式,引导资本市场投早投小,助力成长型企业强化技术优势,深耕细分市场,做专做精。

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关键行业基础设施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推动能源、金融、交通、水利、卫生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加强资产识别、设备防护、边界防护、身份认证、数据安全、应用安全等技术手段建设,提升重要系统、关键节点及数据的安全防护能力。

国海证券认为,目前国内网络安全占信息化的投入比例约为3%,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在10%以上,部分超过15%。国内网络安全需求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一位互联网行业专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随着未来数据安全外延的不断拓展,数据安全需求的持续提升,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发布实施,网络安全市场将持续产生新的需求,并形成可观的增量市场。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