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领域近两年缘何频出十倍股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 昨日,新能源板块高开高走,加速上行,再度成为两市领涨主力。将时间轴拉长看,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相关概念指数大幅上涨。数据显示,国证新能源车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超40%,若从今年以来低点算起,则该指数自4月底至今涨幅更是超过了60%。此外,盐湖提锂、稀土、锂矿、动力电池、磷酸铁锂、锂电池等概念指数也同样涨幅靠前。

以2019年初上证指数触及阶段低点2440点起算,新能源概念股中已涌现出一批10倍牛股。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月4日至2021年7月12日,自区间内最低价起算,最大涨幅超过10倍(前复权,剔除2019年后上市新股)的个股共有27只。其中,有6只属于新能源概念,它们是亿纬锂能、天赐材料、阳光电源、天华超净、石大胜华和上机数控。若算上2019年后上市的新股,锦浪科技、福莱特等2只新能源概念股的涨幅同样超过10倍。

此外,恩捷股份、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等数10只个股涨幅超过5倍,万亿市值的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的区间最大涨幅也超过了8倍。

从基本面因素看,按照机构一致预测净利计算,新能源概念股上半年净利润将大幅增长,恩捷股份、多氟多、容百科技等多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有望翻倍。东吴证券电新团队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景气度持续上行,且近期欧洲电动车政策有望再超预期,锂电中游及上游均持续涨价,继续看好板块行情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和去年相比已有显著差异。2020年疫情影响下宏观环境面临较大压力,流动性则相对宽裕,因此有稳定成长性的白马股更受资金青睐。而今年上半年,经济复苏叠加同比基数普遍较低,很多公司的盈利增速看起来非常高。在这种背景下,有盈利弹性的股票,也就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类板块表现更突出。

目前新能源板块已累积了较高涨幅,市场开始普遍担忧其估值风险。对此,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短期来看,新能源板块的估值确实偏高,基本已到了历史最高点的90%分位。”而新能源板块的表现是否会出现转折,投资者仍需回归其基本面进行判断。

“选赛道很重要,但也要注意赛道上到底有多拥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这样认为,“好行业、好公司及好价格都具备,才能成为理想中的价值投资标的。若当前股价对它(的价值)已经作了过于充分的反映,那么作为一个投资标的,其投资价值也是要打折扣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