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 约70家公司拟定增募资逾千亿扩产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 面对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机遇,上市公司纷纷大手笔募资,积极扩充产能。

据记者最新统计,今年二季度至今,已有超过23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仅统计发行股份募资,下同),其中约70家公司的募投项目瞄准新能源领域,计划募资额合计超千亿元。抢搭新能源快车的还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不少知名机构,有些公司的定增甚至是由大股东一手包揽。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具有先期投资较大的特点,现在下游需求已经起来,产业链上下需要快速扩产放量,谁能率先满足需求,谁就能在后续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新能源热度还将持续,融资扩产将成为常态。”

上中下游全面扩产

在上述公司定增方案中,“顺应国家产业政策”“行业蓬勃发展”“需求持续提升”等表述屡见不鲜。不少公司还会以较大篇幅描述行业的发展前景。正是面对巨量的市场需求,产业链上中下游都在纷纷募资,积极扩产。

在下游充换电设备领域,协鑫能科6月15日公告称,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募投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增加各类型换电站共计488座,同时引进相关辅助配套设施。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募投项目顺应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推动新业务转型,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中游制造领域,徕木股份6月30日公告称,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连接器、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研发中心等项目。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连接器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产品,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500万只新能源汽车高电流电压连接器、1200万只(套)辅助驾驶模块连接器的生产能力。这将扩大公司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产品的生产规模,充分利用汽车电子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提升公司在汽车电子行业的市场份额。

上游募资同样积极。盛屯矿业6月4日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2.5亿元,用于卡隆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实施卡隆威项目将扩大金属铜、钴原材料资源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锂电池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钴金属的消费量有望大幅提升。

在新能源产业的另一核心领域——光伏,产业链公司也在加速融资扩产。良信股份7月3日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5.8亿元用于智能型低压电器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低压电器产品正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模块化、小型化方向迈进,而新增需求多是新能源、智能电网、5G、IDC等新兴高端制造行业,对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产能更是各家竞争的关键。前不久,已有造车新势力的CEO到电池厂家蹲守一周,就为了拿到电池。下游的供给紧缺已经向上传导,上游锂资源也出现了供给短缺的情况。

大股东、知名机构抢筹

上市公司大举融资加码新能源产业,也给了各路资金参与其中的机会。去年,宁德时代高调实施定增方案,高瓴等一众机构参与,至今已浮盈超过250%。这一标杆案例无疑提升了各方参与定增的积极性,不少大股东甚至全额包揽。

诺德股份6月8日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邦民控股及其关联方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2.89亿元资金,用于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惠州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推动锂电铜箔行业发展,公司作为国内动力锂电铜箔行业的领先企业,将通过定增进一步提升动力锂电铜箔的供应量。包揽全部22.89亿元定增的邦民控股及其关联方表示,看好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通过定增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富临精工6月18日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富临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产业项目、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等。按照计划,富临集团拟认购数量不低于此次定增发行股份数量的10%,其不参与市场询价,但承诺接受市场询价结果并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瓴斥巨资参与宁德时代定增,并收获了巨额浮盈,在行业内引发重大反响。如今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上市公司大股东自然愿意掏钱参与,提升持股比例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亿华通的定增方案获得了知名机构的追捧。该公司6月26日公告,UBS、北汽新动能、JPMorgan以及Morgan Stanley合计斥资2亿元参与认购定增。按照计划,这笔资金将被用于燃料电池综合测试评价中心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工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行业的冷暖变化,现在新能源产业大热,定增募资较为便捷,也带动了整个产业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