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调仓路径浮现 高景气细分赛道受关注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 二季度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多只明星基金的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出现了较大偏差,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其实已经调仓,因此,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最新持仓数据颇具参考意义。

近日,新晋百亿级基金经理的恒越基金高楠管理的多只基金披露了基金二季报,百亿级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开始浮出水面。从整体来看,高景气细分赛道成为多位基金经理重点关注的方向。

多只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出现偏差

近期,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偏离度明显加大。以孙浩中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为例,截至7月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60%,近1年收益率高达132.81%。公开数据显示,7月9日,信诚新兴产业的估算净值涨幅为1.75%,而基金净值实际却上涨了3.87%,偏离度超过2个百分点。

孙浩中的调仓路径或有迹可循。最近,孙浩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快上涨,且热点不断发散,从中游材料向上游资源及化工领域延展。他仍然看好电动车板块的机会,主要原因是该板块中长期成长确定性较强,且未来业绩兑现度较高。

“客观而言,在电动车板块,各环节核心公司当前估值已较高,但在部分细分环节仍存在低估或未合理定价的个股。从中周期看,下半年锂的供需矛盾会逐步显现并加剧。从长周期看,未来3年锂需求复合增速将达到30%。我们观察到,国内锂电巨头们纷纷布局与锁定上游资源。”孙浩中认为,目前锂电板块的中长期行业景气是确定的,风险是板块估值过高,股价波动或将加剧。

类似进行调仓的还有百亿级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7月9日,该基金的估算净值涨幅为2.28%,基金净值实际上涨了1.14%。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的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也出现了偏差。7月9日,这只基金的估算净值涨幅为0.11%,基金实际净值下跌了0.36%。

近日,周应波分享了下半年投资观点。在他看来,2021年下半年要从两方面寻找结构性机会:一是科技、智能电动车、互联网家电,以及5G时代的硬件基础、软件应用板块;二是高端制造、服务业等领域。

关注高景气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基金二季报披露已拉开帷幕。恒越基金高楠率先披露了其管理基金的二季度调仓情况。以规模最大的恒越核心精选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4.76%,较一季度的77.84%大幅提升。不过,和一季度相比,高楠的持仓集中度有所下降。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5.68%,而一季度这一比例为54%。

二季度高楠加仓了酒鬼酒、山西汾酒等二线白酒股及五粮液。不过,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退出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同时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还有中国中免和甘源食品。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高楠明显增配了科技股。例如,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光伏行业的晶澳科技,以及半导体板块的富满电子成为该基金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此外,二季度高楠加仓了科沃斯、美迪西、碧桂园服务,李宁也是该基金新晋的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高楠表示,下半年将持续关注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高景气细分赛道,并从中寻找盈利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配置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低的高景气赛道成为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共同选择。百亿级私募聚鸣投资的创始人刘晓龙表示,相对看好电动车、军工等和经济周期相关度不大的板块,密切关注底部反转的行业及个股机会。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