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登记细则刺激精选层板块指数创下历史最大涨幅

7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发布并实施《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证券跨市场转登记业务实施细则》,规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至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所涉转板上市证券跨市场转登记业务。转板至沪市上市的,将转板上市证券由投资者新三板市场证券账户转登记至投资者对应的沪市证券账户。转板至深市上市的,登记转板上市证券的投资者证券账户原则上不变,将投资者转板上市证券的新三板市场托管单元变更为对应的深市托管单元。

如何准确理解这份细则,新三板评论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把握:

第一,是中登公司对证监会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

去年6月3日,证监会正式制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明确转板上市的具体制度安排将由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等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本指导意见,制定或修订有关业务规则,明确上述有关安排。

今年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正式公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同日,全国股转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

中登这份跨市场转登记业务实施细则实际上是最后一家落地转板上市相关安排的,但好饭不怕晚。

第二,为什么新三板之前IPO上市公司的没有出台细则

据新三板评论观察,新三板企业通过正常IPO途径成功上市分三种情况:一是只停牌没摘牌;二是已摘牌且摘牌时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三是已摘牌且摘牌时股东人数低于200人。前两种情形,成功上市后的股权登记确实也是由中登直接转登记,因为上市前后股权都一直在中登公司。但第三种情形,股权已经不在中登公司了。所以对新三板企业直接IPO无法也无需出台统一的细则,就跟普通公司IPO保持一致了。

第三,税收安排

中登细则的第二十六条指出“转板上市证券跨市场转登记涉及的税收安排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新三板评论认为这是因为中登没有税收政策制定的权限,所以上述条款的意思是指转板上市税收政策还是要等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明确。

第四,敏感时刻产生敏感效应

随着7月27日,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上市一周年的即将到来,市场对待转板上市正式启动充渴望,当前精选层火热的行情再加上市场火热的期待,中登的这份细则瞬间点燃了精选层的火热行情,12日精选层板块的大涨就是最好的明证,新三板评论发现7月12日精选层总市值指数涨幅高达4.46%,创下历史记录。

转登记细则已来,转板上市还远吗?据传言,新三板评论之前在文中所指出新三板转板上市万事俱备只欠的两东风应该能在本月内相继东风徐来,即转板税收优惠政策和沪深两交易所申报相关格式准则将落地,精选层转板上市这次真的未来即来了。(本文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