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减,股价跌停!苹果背后的A股公司最近有点烦

新华财经上海7月12日电 没有悬念!7月12日上午,在公告上半年业绩预减后,领益智造股价被牢牢摁死在跌停板上,也给公司冲刺港股上市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

站在600亿元市值苹果产业链巨头领益智造身后的是曾芳勤。在2017年借壳江粉磁材上市后,曾芳勤执掌领益智造,数年间大起大落,如今又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之上。

近期比较烦的,还有同处“果链”的立讯精密王来春和蓝思科技周群飞。目前,两人旗下公司的市值较前期高点缩水亦超过三成。

业绩预减

7月11日晚间,领益智造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63亿元至4.63亿元,同比下降26.66%—42.50%。

按照业绩预告测算,第二季度领益智造的净利润在0至亏损1亿元之间。而今年一季度,领益智造实现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614%。剔除上年同期业绩补偿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及处置子公司相关损失的影响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四成。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预测,领益智造给出了多重原因:

1、受智能手机芯片供应紧缺影响,部分国内客户需求订单放缓,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分摊加大;

2、受疫情影响,海外部分厂区生产短暂停工,导致部分项目量产延后;

3、受消费电子部分老项目产品需求下调、降价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精密功能件业务盈利受到影响;

4、公司今年新项目研发较多,研发费用支出相应增加,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的研发费用金额为2.1亿元,增长比例为32.81%;

5、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汽车、5G、医疗、清洁能源等,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从领益智造的一季报看,其股东榜上出现了不少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执掌的公募基金。比如,兴全基金谢治宇的合润、合宜以及乔迁的商业模式优选,南方基金茅炜的成长先锋,以及富国基金李元博的创新科技。

而北向资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则选择了减持操作。

坐上“过山车”

比起业绩坐“过山车”的刺激程度,领益智造股价的大起大落要惨烈的多。

领益智造的前身为江粉磁材,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及其制品。2011年上市之后,江粉磁材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至2014年降至不足400万元,处于盈亏边缘。

此后,江粉磁材开始大举并购,股价随之跌宕起伏。2015年,江粉磁材与帝晶光电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增加了平板显示业务;2016年,与东方亮彩进行资产重组,增加了精密结构件业务。

并购“催肥”了业绩,但也带来了巨大的商誉风险。截至2016年底,江粉磁材的商誉约22.42亿元,主要由并购帝晶光电及东方亮彩形成。

2017年,东方亮彩承诺业绩未达成,江粉磁材计提商誉减值约2.71亿元。当年8月,曾芳勤携领益智造抛出了高达200亿的借壳方案。曾芳勤“入主”后,并没有开心太久,因为江粉磁材前期埋“雷”太多。

根据2018年年报,江粉磁材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预付款约11.19亿元,存在较大风险无法全部收回,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约9.51亿元,计提比例为85%。而江粉磁材的上述预付款无法按期结款,其供应商身后却有着原壳公司大股东的影子。

与此同时,领益智造借壳完成后,还踩上了金立手机的“雷”。随着金立大股东赌博的消息曝光,作为江粉磁材子公司的重要客户,金立业务运转困难,对上市公司的2亿元欠款也自然成了风险。

同年,东方亮彩再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按照会计准则,江粉磁材又计提商誉减值2.92亿元。

2018年,公司预付款、商誉、应收款等共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约18.06亿元,导致全年亏损约6.8亿元,“财务洗澡”的质疑不断袭来。

当年,领益智造的股价一路从11.2元的高点跌到2.32元,跌幅近80%。

“财务大洗澡”、股价跌入谷底后,从2019年开始,领益智造便开始了大反转。

2019年,曾芳勤抛出一个6.82亿收购苹果产业链公司“赛尔康”的计划,开拓业务多元化。自2月11日开始,领益智造股价连拉13个涨停板,开启了逆袭模式。

2019年、2020年,领益智造大举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净利润18.949亿元、22.6616亿元。

业绩改观的背后,领益智造的市值不断创出新高,两年内涨幅接近6倍,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元关口。

曾芳勤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曾芳勤以66亿美元(约合426亿元人民币)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400位。

“果链”公司都有点难

今年以来,领益智造的股价便开启了跌跌不休的模式。截至目前,领益智造股价距离前期历史高位累计下跌约45%,市值在7个月内蒸发了近470亿元。

与曾芳勤身价缩水差不多的,还有立讯精密的董事长王来春、蓝思科技的董事长周群飞。

王来春初中毕业,曾是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妹,此后带领立讯精密写下了一段神话般的奇迹,公司总市值一度接近5000亿元。

不过,在前期股价大幅拉升之后,立讯精密于今年开始了回调。今年3月底,立讯精密股价曾一度较前期高点 “腰斩”。

随着近期市场的升温,立讯精密股价开始回暖。截至目前,立讯精密股价较前期低点上涨近50%。

周群飞是在初二时就早早辍学,南下打工,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女工,后来创立蓝思科技。

今年1月,蓝思科技总市值曾突破2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周群飞夫妇二人的总身价也迈过千亿门槛。

然而,此后蓝思科技的股价开始了下跌模式。截至目前,蓝思科技股价较前期高点已经下跌约30%。

从立讯精密、蓝思科技发布的一季度报告看,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速较前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今年一季度,立讯精密实现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上涨37.44%。2019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13%、53.28%。

蓝思科技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上涨36.57%。2019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7.56%、98.32%。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