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青启动建设多个新能源基地项目

新华财经西宁7月12日电(记者陈奥) 记者日前在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青海建设海北州刚察县“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多个新能源基地项目,主动适应新能源多元融合发展新要求,持续推动青海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根据青海省能源局《关于2021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2021年全省电力装机突破4500万千瓦、力争达到5000万千瓦的目标,结合新能源发展现状,目前青海省适于采取市场化并网方式建设的项目主要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

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青海省能源局会同西北监管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完成了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分类组织、论证筛选和上报工作。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建设条件成熟、负荷落地可能性、储能配置比例及企业综合能力等因素,先行筛选确定2021年市场化并网重点推进项目20个。其中,由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简称青海公司)负责前期研究的海北州刚察县“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电源规模320万千瓦,储能规模32万千瓦/64万千瓦时)、海南州同德县清洁取暖配套电源项目(电源规模120万千瓦)、海西州各市、县“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电源规模1100万千瓦,储能规模127.5万千瓦/225万千瓦时)入选。

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6月24日在青海省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动储能规模化应用,探索开发氢能与光伏、储能、干热岩等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预计实现在青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储备1000万千瓦以上,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青海公司结合海西州列为国家清洁供暖示范城市,全州清洁供暖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实施的契机,将全州所有燃煤取暖的方式改造为蓄热式电锅炉,“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负荷配套电源1100万千瓦,该项目一期电源工程为大柴旦100万千瓦源网荷储(清洁供暖)光伏示范项目,配置100MW/200MWh的储能。

该项目已于6月8日取得《海西州能源局关于大柴旦100万千瓦“源网荷储”清洁供暖项目一期工程备案的通知》,该项目已于6月24日在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时启动,正在开展前期和相关招标准备工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的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还支援帮扶当地覆盖基础设施、生态、产业、教育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6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累计在刚察县投入计划内支援帮扶项目资金超过1.78亿元(不含物资捐赠),例如援助刚察县1200万元建设“藏医院药浴保健中心”项目,所服务患者已辐射至环湖四县及周边甘肃、四川藏区,深受藏族群众欢迎。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