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即将上线 这些公司这样说

7月7日,国常会部署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将于今年7月份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届时,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根据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落户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设在武汉。

那么,什么是碳交易呢?

所谓“碳交易”,指的是碳排放配额(CEA)交易,主要是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进行交易的市场机制。

2020年,特斯拉光靠出售碳排放积分就赚了15.8亿美元,比公司净利润的两倍还多,“卖碳翁”马斯克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原来“卖碳”真的可以赚钱。

碳交易这个市场规模具体有多大呢?

有分析师表示,近年来,中国碳排放权市场均价逐渐稳定在15-40元/吨的价格区间,但与欧盟及加州碳市场超过100元/吨的价格相比,中国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仍相对较弱。

据国家发改委初步分析,按照八大重点行业测算,若仅以现货交易(不推行期货交易),碳交易金额为每年12亿元到80亿元;若引入期货,交易金额将大幅提升,有望达到600亿元到5000亿元。

除首批纳入的电力行业外,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8个高耗能行业于“十四五”期间逐步纳入,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民航。

上市公司互动回答

深圳能源 [000027] 

问:你好,公司持股深圳碳交易所股份的后期收入会并入现有公司报表吗?

答:您好,公司目前持有的是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12.5%股权,该企业不符合并表条件。谢谢您的提问。


密封科技 [301020] 

问:尊敬的董秘您好,首先恭喜公司成功上市,然后请问一下,公司的产品是否能够帮助客户减少碳排放,国家目前大力提倡碳中和,碳减排,公司在这方面是否能发挥重要作用?

答: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的改革深化及发动机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市场对发动机的环保性要求越来越高,发动机向高燃烧效率的方向发展。公司实现了对新型密封垫片的高效研发,抓住了排放标准升级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在配合柴油发动机碳减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谢谢!


雪迪龙 [002658] 

问:你好!贵公司与广东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在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方面有没有合作?

答:您好,感谢关注。2020年11月30日,由国家工业锅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起草的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技术要求》(T/CAS 454-2020)正式发布。在该标准的研制过程中,雪迪龙的二氧化碳在线监测设备集成至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研制的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中,并在广东某火电企业安装运行,为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采用监测法与核算法的比对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谢谢! 


谱尼测试 [300887]

问:公司有开发相关碳中和产品吗?

答:您好,谱尼测试是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目前已完成多个省市政府组织的重点企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和复查工作,谢谢!


皖能电力 [000543] 

问:贵司通过长协煤平抑市场煤价格改变不了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提升近30个百分点的事实。在碳排峰碳中和的大前提下,贵司有什么具体短期内可以切实可行的减排措施和参与碳交易的安排,提高中期业绩水平。

答:您好!感谢您对我公司的关注。公司将通过以下措施,努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1.做好机组、环保设施优化运行及节能工作;2.做好深度调峰下环保达标排放工作;3.做好煤炭掺烧工作;4.做好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使设备长期保持最佳状态;5.积极拓展供热新用户,提高供热量;6.按照国家碳市场统一规划,积极参与市场化交易,争取尽可能减少2019-2020年履约周期的履约成本。


许继电气 [000400]

问:请问碳排放权交易和公司所处行业有什么关系?

答:您好!公司作为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围绕清洁能源发输变配用各环节开展相关业务,助力能源电力碳减排。感谢您的关注!


嘉寓股份 [300117]

问:请问公司在BIPV业务上进行了那些开拓,如何响应国家碳排放的号召?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于2020年荣获北极星杯“影响力BIPV解决方案企业”荣誉。BIPV业务的推进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随着相关技术不断成熟,性价比逐步提升,公司会适时加大在BIPV业务领域的布局力度。


中泰化学 [002092]

问:尊敬的董秘您好,请问公司现阶段是否还持有新疆或其他碳交易所的股权?或是否有涉及碳交易的业务?

答:公司持有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谢谢关注。


久吾高科[300631]

问:尊敬董秘您好,对于盐湖提锂,业界在做离子筛与pbc复合膜固定方案,盐湖卤水通过就能捕获锂离子,再反向洗脱即可。贵公司是否做这方面研究?另外,燃料制乙醇,贵公司也在做二氧化碳方面研究,具体进展如何?co是否也和co2一样,可以实现碳排放政策交易?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公司提供的盐湖提锂技术为“吸附+膜法”的卤水提锂技术路线,该技术具有匹配多种类型盐湖资源、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公司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已在Co制燃料乙醇领域拥有成熟的工业化应用案例,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及服务;Co是否可实现碳排放政策交易事宜,请查询国家相关政策,感谢您的关注。


久之洋 [300516]

问:有节能环保产品助力碳中和吗?

答:您好!公司的现场级多波段红外成像光谱仪,可应用于环境污染领域,对工业废气排放物进行检测。感谢您的关注!


华菱钢铁 [000932]

问:请问公司是否考虑收购水电站?提前布局碳中和指标?购买碳中和指标?提前卡位水电站?

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积极回收生产过程中放散的余热余压余气进行循环发电,打造“绿色工厂”。目前公司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自发电比例达70%左右,全年吨粗钢二氧化碳排放1.69吨,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华菱钢铁还将持续关注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博世科 [300422]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碳捕捉技术储备?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自主开发的链板式间接热解吸系统可应用于含油污泥处置领域,从前端预处理碳减量-中端热解析碳减排-尾端碳回用/回收等三个阶段均设计了碳减量、碳回收、碳回用、碳减排工艺,可实现碳资源减量。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