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84只基金清盘 其中30只清算时规模不足0.1亿

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持续增长,新基金发行虽然降温明显但依然有822只新基金成立。但于此同时,上半年也有84只基金到期清算,其中绝大多数为“迷你基金”,超三分之一到期清算时规模不足0.1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上半年共有84只基金到期清算。其中1-6月份分别有13、10、18、26、10、7只基金到期清算,清算时规模分别为29289.97万元、7083.49万元、25937.47万元、60124.34万元、24650.48万元、8895.85万元,到期清算的基金几乎均为份额、规模极小的“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仅有52只基金到期清算,除了去年6月份,其他5个月份到期清算基金数量均在10只以下。去年下半年到期清盘基金迅速增多,数量增至94只,除去年8月份外,其他5个月份到期清盘基金数量均超10个。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到期清算基金数量持续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期清算的84只基金中有30只清算时规模不足1000万元,占比超三分之一。其中6月份到期清算的7只基金中就有3只清算时规模不足1000万元,其他4只清算时规模均在3000万元以下,均为“迷你基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到期的人保添利9个月定开在去年三季度份额就已清零,是84只基金中到期日规模最小的基金。

基金公司层面,上半年有不少基金公司清盘旗下多只基金,包括大中小型基金公司,不过相比产品储备丰富的大型基金公司,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形势更加窘迫。

数据显示,东兴基金在4月15日同时清算了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东兴核心成长混合、东兴众智优选混合三只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也在4月22日同时清算了创金合信核心价值混合、创金合信核心资产混合、创金合信价值红利混合三只基金,同一日同时清算3只基金,这在业内并不多见。此外,中金基金在今年6月15日同时清算了中金瑞康、中金瑞泰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凯石基金也在3月份清算了凯石涵行业精选混合、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两只基金。

另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到期清算的84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数量多达49只,占比近六成。虽然近两年来权益类基金整体份额、规模持续增长,但两类基金净增份额主要集中在头部的前30大基金公司,绝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并未享受到近两年来的基金热潮,不少权益类基金份额持续缩水,无奈清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