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凯完成神州租车私有化

新华财经上海7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 记者9日从私募公司安博凯获悉,安博凯已于7月8日完成神州租车私有化。随着安博凯作为长线资金进入,神州租车在经历近两年的风波后将迎来新的起点。

神州租车(0699.HK)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5日,Indigo GlamourCompany Limited(安博凯子公司)对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完成,即日起生效后,神州租车正式成为亚洲私募巨头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

从接盘神州租车开始,安博凯便一直提速其私有化进程。去年12月,安博凯收购神州租车大股东神州优车持有的全部股权,获得约20.86%股份,成为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12月25日,安博凯任命安博凯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联席负责人于洪飞、安博凯业务合伙人严旋为神州租车非执行董事。

今年2月,神州租车私有化正式开启。按照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旗下子公司)涉及的15.57亿股份,拟以股份要约价即每股4港元,神州租车以62.28亿港元完成私有化。随后,安博凯持股比例增至52.11%,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

今年6月,神州租车称,因要约人持股比例超过90%,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将对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收购剩余独立股东股份。这一针对剩余股东的“强制性收购”自然流程完成后,安博凯持股比例将达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7月5日,安博凯对神州租车强制性收购完成。

成立于2005年的安博凯为知名私募股权基金,在消费及零售、金融服务、物流及工业等领域颇有专长。在出行领域,除神州租车外,安博凯此前还曾投资国内企业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汽车租赁公司KT Rental。

业界预测,投资过一嗨的安博凯可能在之后对项目进行整合,为神州租车带来更多资源。同时,安博凯还可能将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带入神州租车。

前瞻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汽车租赁市场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达917亿元,每年保持15%左右的发展增速,预计到2022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收入将超过1500亿元。

较欧美等成熟的租车市场比较,国内租车行业集中度仍有待提升,对于头部企业来说仍具发展空间。作为较早入局互联网租车市场的神州租车,用户规模一直稳居行业第一位,市场占比约为23%,联动云、一嗨租车位于其后,分别为14%、11%。

安博凯进入神州租车启动优化后,神州租车的经营情况正逐步改善。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逾600万元,扭转去年同期亏损1.88亿元的经营状况。同时,神州租车债务结构也有所改善。去年神州租车按期向放贷人偿还总计80多亿元。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已偿还3月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及4月到期的7.5亿元优先票据。今年上半年,两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均上调神州租车的企业信用评级。

完成神州租车私有化后,安博凯2021年还准备了充足的资金。2020年5月,安博凯关闭了一支基金,筹资65亿美元。在投资回报上,安博凯也获得了超过20亿美元,从HKBN再融资和香港互联网和电信公司的部分股权出售中收益1.2亿美元。它还从Doosan Machine Tools的再融资中收回了4.5亿美元。不难看出,对神州租车来说,在安博凯进入后,有望迎来资本品牌层面的双重利好。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