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赋能 自动驾驶有望驶入下半场

新华财经上海7月9日电(记者俞立严) 行业巨头密集发声,自动驾驶发展有望驶入下半场。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称,更像机器人的百度汽车将在两三年内面世;小马智行则宣布,将开启上海区示范运营。

“百度已经准备了很多年,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处于全球技术领导者阵营。”李彦宏表示,未来的智能汽车将像一台机器人,共享无人车的出行将比网约车更便宜。

“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在未来把司机从驾驶位置上解放出来。”小马智行副总裁张宁对记者说。

除了派出12辆最新无人车为参会嘉宾、观众提供不间断接驳服务,小马智行此次还宣布在上海嘉定区开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并覆盖嘉定区主要城区路段,市民通过预约,有机会在嘉定体验到安全、舒适的自动驾驶新兴出行方式。

华为在本届大会上展示了其研发的华为ADS高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法。作为业内唯一实现车位到车位一键导航能力的解决方案,华为提供了从家庭车位往返公司车位的车道级连续导航通勤能力。

根据IHS Markit的报告,中国乘用车市场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渗透率已从2018年的3.0%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3.0%,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近34.2%。中汽协统计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显示,中国L2车型新车渗透率已达30.49%,高于预期。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分析,从现在到2025年,中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实现33%的年均增长率。

业内专家认为,自动驾驶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非常大的改变和方便,也给包括整车企业在内的汽车行业公司带来巨大的商机。以特斯拉为例,其主力车型Model 3 的核心利润已经开始从硬件向软件过渡,自动驾驶Autopilot FSD作为特斯拉目前最核心的应用软件之一,价格已涨至8000美元/套,国内约合64000元/套。按照一辆Model 3 约30万元的售价计算,FSD的利润占到了车价的20%左右。

张宁也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走向成熟,自动驾驶进入商业化变现的下半场已经水到渠成。

未来,对中国相关公司而言,如果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就会丧失不菲的软件利润。百度集团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百度正积极从传统的搜索服务商向领先AI科技公司转变,移动生态、智能云和智能驾驶、智能助手等业务将成为公司三大增长引擎。

“保证安全”始终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必须守住的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当前处于商业化前期阶段,国内外热情都很高。但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循序渐进,L1—L5级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要尊重技术规律,L1—L2是现阶段比较合理的节奏。

辛国斌还指出,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同时要坚持车路协同,要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不能完全交给车辆,要加强车和路、车和人之间的联系。

对于人工智能赋能自动驾驶的未来,李彦宏认为,需要通过“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构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这样可以明显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安全通行的概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