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寿清仓鼎诚人寿 红豆集团拟接盘“做东”

鼎诚人寿7月7日发布股东变更预披露公告,新光人寿拟将持股全部转让给红豆股份(600400)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转让完成后,新光人寿退出,新股东红豆集团一举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5%。这一变更股东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新光人寿终退出

这是三年前鼎诚人寿股东变更获批后,再次发生股东变化。台资新光人寿作为鼎诚人寿前身新光海航人寿发起股东,在投资了12年后,也将实现彻底退出。随之,这家寿险公司属性也将由中外合资公司变为中资公司。

根据新光金控(2888.TW)6月29日公告,此次新光人寿向红豆集团转让的鼎诚人寿3.125亿股,每股人民币1.48元,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4.625亿元。到目前为止,新光人寿对鼎诚人寿(前身新光海航人寿)实际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

此前,在新光海航人寿到鼎诚人寿的股东股权变化及增资过程中,新光人寿持股比例已压缩一半。最初,新光海航人寿2009年成立时,新光人寿作为发起股东持股50%。2018年10月,银保监会批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资,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股东由2家发起股东变更为6家。

这次变化后,该公司股权结构为: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柏霖资管)持股20%、深圳前海香江金融持股20%、国展投资持股14%、深圳乐安居持股11%、上海冠浦地产持股10%。

此后,2019年3月新光海航人寿获批更名为鼎诚人寿。

红豆柏霖再相会

此次受让新光人寿持股的红豆集团,也是国内知名企业。该公司官网介绍,其初创于1957年,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领域,注册资本为15.5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并非红豆集团首次投资保险公司。目前,红豆集团对利安人寿持股9441多万股,持股比例2.06%。巧合的是,利安人寿的第二大股东深圳柏霖资管(持股18.96%),也是鼎诚人寿的第二大股东。

也就是说,红豆集团若成功入股鼎诚人寿,将与深圳柏霖资管再“相会”,分别为鼎诚人寿持股25%、20%的第一、第二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深圳柏霖资管、红豆集团将共同参股利安人寿、鼎诚人寿。

鼎诚人寿7月7日同时公告,拟增加注册资本。为增强资本实力,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处于充足水平,支持公司的持续经营发展,根据公司未来业务、产品及机构规划对资本金的需求,公司拟调整增加注册资本金金额。6月30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及股东会分别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增加注册资本金2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金将增至37.5亿元。

今年一季度,鼎诚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79亿元,净利润-3664万元,一季末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都为503%,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

董事长总经理双变更

由新光海航人寿变化而来的鼎诚人寿,董事长和总经理也悉数发生变化。起初,鼎诚人寿由寿险业老将万峰出任董事长,新华保险原总裁助理刘起彦出任总经理,2020年8月和2021年初,万峰和刘起彦相继辞任。

此后,2020年11月该公司新任董事长李建成获批任职。他现任深圳柏霖资管董事、总经理,曾任工商银行江苏分行公司业务部、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处长,利安人寿董事,广东华兴银行董事,鼎诚人寿监事会主席等。

鼎诚人寿现任总经理唐鹤飞,1968年出生,今年3月19日起任总经理。曾任职平安人寿江西分公司,新华保险多个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个险销售部总经理,恒大人寿拟任副总经理,前海人寿副总经理,鼎诚人寿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