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新居住“数字空间”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 7月8日-10日期间,贝壳找房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举办新居住科技论坛,聚焦居住领域的数字化趋势,共同探讨新居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

论坛以“数字空间·产业共建”为主题,邀请了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牛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术专家,以及来自贝壳找房、亚马逊云、融创中国、光大银行、微众银行、Virbela、自如、涂鸦智能、老板电器等居住产业上下游领军企业的数十位业界专家,共同围绕居住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分享实践经验与产业洞察,展望新居住“数字空间”新趋势的产业共建、共荣举措。

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在WAIC科技新居住论坛演讲

这也是新居住领域“数字空间”概念在世界级舞台的首次亮相,通过产学研专家的深度研讨及跨行业对话,进一步奠定了数字空间作为居住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石地位。

与会众多专家表示,通过对居住空间全量信息的数字化复刻,让空间在线上即可知、可感、可用,形成连接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物的数字载体,数字空间必将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应用,革新中国数亿家庭的美好居住体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居住数字化转型,参与数字空间共建,也将改写产业升级的故事,交付消费者与服务者、产业上下游多方共赢的答卷。

居住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数字空间将成新基石

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这意味着中国居住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更为迫切。

论坛现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居住服务领域需求不断升级,数字化技术倒逼变革,有力推动了居住全产业链的服务共融。任贤良同时指出,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新居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三方面内容:第一,加强立法研究,确保数据信息安全,保障民众合法权益、护航数字经济;第二,坚持科技向善,健全科技伦理体系,让先进科技更好地惠赠人类生活;第三,协同政府和行业监管,行业要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居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线上化,VR、AI、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持续升级,居住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迎来发展新路径,数字空间有望成为新居住的“新基石”。

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在现场指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尺,居住行业的标尺是空间。通过对空间数据的基础维度、潜藏维度、交互维度的挖掘,实现居住服务全量信息的数字化复刻,让空间在线上即可知、可感、可用,形成连接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物的数字载体,便形成了数字空间。以此为基础,引入VR、AI、大数据等技术,即可对居住服务领域具体场景、流程等进行重塑,推动居住服务向全新的智能化阶段跃迁。

现场,惠新宸发布了《虚实同构,产业共建——2021新居住-数字空间研究报告》,对数字空间建设的背景、价值、前景等进行了全面展望。“数字空间的建设刚刚开始,通过产业上下游共同建立数字空间,居住服务产业的数据底层将被逐步夯实,进而产生更多智能化应用,将全面革新房屋建造、交易、装修、家居等居住服务各领域的体验。

新居住数字空间也吸引了国际学界的广泛关注。牛津大学房产科技MBA首席教授Andrew Baum在线上演讲中指出,技术驱动着房地产市场的改变,越来越多企业正不断探索以数字重构等方式对房屋信息进行数字化、线上化,迈向筑造智慧城市生活的道路。在这个领域,中国产业界与世界正在同步发展。

VR、IoT、AI等多项前沿技术落地,产业协同共建数字新居住

目前,VR虚拟现实技术在居住数字化领域落地已经非常深入。除了贝壳如视通过坚持自主研发和更迭采集设备及前沿技术应用,聚焦三维空间重构技术在居住服务领域的应用,加速居住服务线上化进程外,全球也有很多企业在探索和尝试。

美国房产科技平台Virbela创始人Alex Howland在线上围绕“VR技术正在加速革新传统产业”主题,详细分享了VR技术在房产交易、远程工作、教育等多个场景的创新应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或将形成更加完善的虚拟现实技术生态”, Alex Howland表示。

同时,IoT技术也是数字空间的重要支撑。涂鸦智能智慧商业事业群副总裁应海平表示,以loT技术打破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界限,将全面助力智慧空间场景应用于新居住领域。论坛现场,贝壳找房还与涂鸦智能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数智化家庭建设,进一步串联居住服务业务场景,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居住。

贝壳找房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叶杰平在WAIC新居住科技论坛演讲

另一方面,AI在构建“数字空间”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论坛现场,贝壳找房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叶杰平表示,房产交易流程长、环节复杂、产品非标,人工智能的发展极为受限。贝壳正通过运用AI技术赋能房产交易的服务者,重塑服务流程,打造智能化的新居住服务。

如何让AI更好的服务居住行业?叶杰平介绍,目前,贝壳打造了包括人-房-客的精准分析与需求智能匹配系统,让用户更高效选房;构建了涵盖500亿条知识的房产知识体系,通过小贝助手打造“AI训练场”帮助超过10万经纪人快速学习房产、交易知识;同时,AI还能辅助经纪人线上为用户推荐房源、科学讲解房源,让服务者更加专业,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居住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新居住生态的全面构建需要依靠新技术,同样需要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努力,“产业共建”是数字空间的核心之一。

本次论坛上,来自融创中国、自如、光大银行、老板电器等居住产业领军企业的多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在跨地域、跨行业领域的多方合作下,共同推进“数字空间”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落地。同时,共同探索以“数字空间”为基底贯通整个居住产业,推动各个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提升居住服务体验。

WAIC新居住科技论坛圆桌讨论:数字空间如何助力居住产业数字化

“科技驱动是品效提升的基础,开放合作是行业共赢的前提,居住服务行业对‘数字空间’理念的探索和实践正在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消费者和服务者而言,这意味着更便捷的找房体验、更高效的工作效率”,惠新宸表示。

可以预见,“数字空间”及其背后的VR、AI、大数据等新技术,将主导新一轮产业合作的开启,居住服务行业将真正拥抱数字时代大潮,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