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高瓴大举布局抢占发展高地

新华财经上海7月8日电(记者 郭慕清)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日在黄浦江畔如约而至,上海向全球再发AI“英雄帖”。上海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瓴集团创始人张磊表示,科技创新是高瓴重要投资主题,中国AI基础技术持续突破,在深度学习框架、AI芯片、核心算法模型等方向上,一大批本土优秀企业正在崛起,并将中国AI技术创新推向世界级水平。

资本助力,高瓴已深度布局。数据显示,2020年高瓴推出独立VC品牌高瓴创投,完成投资超过200笔,其中科技领域投资占比达到80%。高瓴不仅先后投资腾讯、京东、百度、字节跳动等新经济企业,同时也是地平线、百济神州等技术创新驱动型公司的早期投资人。

在芯片半导体领域,高瓴创投投资了多家具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其在GPU领域投资的壁仞科技成立仅一年多时间,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47亿元人民币,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高瓴创投还十分关注量子精密测算技术。去年10月,其投资的国仪量子作为该领域的国内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制出全球首台“2比特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目前国仪量子市值已达30亿元。

此外,在自动驾驶领域,高瓴在自动驾驶芯片、自动驾驶计算平台、L4级解决方案、激光雷达等方面均有涉足。以自动驾驶芯片为例,高瓴从2015年起对地平线进行投资,从A轮到C轮,高瓴都是主要投资人。目前,地平线是业界唯一从L2到L4覆盖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也是唯一一个实现车载AI芯片量产落地的中国公司,与理想汽车、奥迪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及 Tier1 深度合作,成功签下20余个量产定点车型。

据英特尔发布的《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AI已经成为对话未来的语言,未来高瓴将以不止于资金的方式,做AI创业的连接器、催化剂与加速器,帮助AI企业落地更多应用场景、形成更多产品互补、加速更多技术创新,通过资源配置,帮助早期企业和创业者解决从0到1的问题。”张磊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