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课上门!淘宝教育推“产业学习计划”为商家定制生意经

2016年,22岁的陈钺跟着老乡来到电商之乡义乌“淘金”,电商0基础的他选择先从仓库打包干起。不如意的是,明明已经处处小心,还是在半年内被劝退了2次,恼火之外,陈钺沉下心琢磨到底怎么做电商。

5年过去,陈钺摇身成为了营收数百万的淘宝店主,卖的就是金华义乌最常见的家居百货,一个9块9的脸盆挂钩,他一口气能卖出上万单。

在金华这片电商创业热土上,2020年实现网络零售3591.2亿元,增长10.3%,居浙江省第二。数以万计的电商从业者在这片沃土上不断成长,和当初陈钺一样从0开始学电商的年轻人比比皆是。

7月8日,淘宝教育在金华发布“产业学习计划”,把官方、免费、0门槛的电商培训课程送到商家门口,用更具产业特色、更加量身定制的课程助力区域优势商家。

据了解,“产业学习计划”将联合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年内进入全国20多个城市,覆盖上百条产业带。用线下免费公开课、店铺诊断等方式助力商家成长。不管是虎门女装、南通家纺、东阳木雕还是安溪铁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特色产业带都能在家门口学电商,找到更好的生意增长方法。

“金华站”

在淘宝发布的全国首批23条百亿级数字化产业带中,金华市占据了5条。去年8月,首个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落地金华,近一年来,在金华、义乌等地“见面”服务商家过万。

淘宝天猫(金华)商家运营中心负责人德升提到,家门口的“电商营业厅”能规模化地帮助新商家和中小商家成长,从招商招品、区域营销、产地生态等方面对商家和工厂进行饱和式服务覆盖。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浙中服务中心主任虞翔介绍,2020年金华市的网络零售占浙江省网络零售额的15.9%,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的创新和发展,都走在行业的前列。同时,快递业务量以90.1亿件超越广州的76.2亿件,首次跃居全国第一。

如今,淘宝天猫“产业学习计划”同样在金华发布, 通过淘宝教育建立商家培训体系,让数十万金华商家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产业特色电商课。

在“产业学习计划”发布会上,淘宝教育认证讲师杨娅媛从经典的义乌故事“鸡毛换糖”说起,拆解如今义乌网商怎么把鸡毛掸子卖到全国领先。

“当别人还在研究鸡毛掸子的价格空间,义乌卖的掸子已经可以做到静电除尘、可伸缩、可收纳,甚至迭代到羊毛材质。义乌是世界小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如今也在带动电商产业的升级,这和义乌老板肯干好学是分不开的。” 杨娅媛说。

相对应的,让商家学会找到生意风口、抓住风口,也成为了淘宝天猫的重要KPI。

电商人学在家门口

陈钺是淘宝天猫(金华)商家运营中心的“常客”,“自己当年没人教,全靠自学,现在淘宝官方的电商培训课就在家门口,公司新员工一来我就把他们带到这里来‘进修’。”

2019年,陈钺的第三家淘宝店简居优选开业,不到半年就做到了300万的营收,到今年上半年,算上在阿里巴巴批发业务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万的成交规模。

“就好比淘宝讲师分享的鸡毛掸子故事,在义乌做电商最重要的就是要快,不断地学不断地去问,所有小商品的流行趋势基本都是从义乌开始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吃到头口水。”陈钺分享道。

义乌商家陈应龙也深有体会,“我们夏天卖驱蚊包,春节、圣诞就卖节庆用品,市场变化有多快,我们就学得有多快。”他的沃格尔家居旗舰店分为圣诞和新年两大专区,还有一个“流动板块”,每当有节日,马上灵活上架新品,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陈应龙的艾草驱蚊香包订单不断,如今已经在忙活2个月后的教师节货品。

淘宝店主赵壮雄却是被疫情倒逼了一把,创业以来一直在做文具外贸生意的他,通过速卖通等平台可以拿到稳定的外贸订单、利润也不错,“一直没好好做内销,淘宝店开着也没打理。结果疫情突袭一下子懵了,回过头来赶紧补课。”

不过开淘宝店和做速卖通等跨境生意差异巨大。“好在我们本身是一帮理工男,学习能力比较强,一开始是自己去摸索,后面通过阿里官方的一些课程学习,上手很快。” 赵壮雄说。

如今赵壮雄的学吖文具淘宝店,一盒中性笔已经能够轻松月销过万。不仅扛过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在零售业务上也结出了果实。

手把手的电商课

一个个具体的产业符号共同构筑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图腾。如何让集聚的产业带找到更好的生意窗口?

淘宝教育事业部淘宝小课负责人智木介绍,“产业学习计划”一方面要让传统工厂和贸易商0门槛学习电商,一方面要帮助已经在淘宝天猫做生意的商家发现和抓住市场机会。

在商户培训等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帮助商户减少运营成本是今年淘宝天猫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4月起,淘宝小课、天猫必修课等官方免费视频课全面上线,结合商家经营所需,在商家后台、千牛工作台、商家钉钉社群等场景中全面覆盖。

智木提到,淘宝小课一个季度内被商家主动学习了超过300万次,“产业学习计划”相当于是把讲台搬进了产业带,是对线上课程的延展和补充。

阿里巴巴2021财年(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淘宝新增活跃商家数创下2017年以来5个财年的最高值,每天平均新开店铺达到4万家,而淘宝新商家的平均年龄一直保持在26岁。

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磊提到,“在新的电商创业环境下,淘宝教育需要帮助年轻人愿意尝试新的方法、新的工具、新的服务,让创业的方向直截了当。今年淘宝教育将围绕‘降低学习难度、提升学习效果’进行课程和服务的升级。同时,0门槛、手把手、全覆盖地提供电商培训课。”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