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创业板首单“二套标准”IPO今询价

7月8日,迈普医学迎来IPO询价。业内人士表示,迈普医学的顺利注册,体现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包容性。

公开资料显示,迈普医学于今年6月9日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成为首家按照创业板第二套上市标准申请上市并注册的企业。创业板第二套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统计,去年6月30日至今申报创业板IPO的企业中,采用第二套上市标准的有23家,占比3%,其中包括思维造物、比亚迪半导体等。

华东地区一名资深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有企业IPO因不满足第一套标准选择第二套上市标准,也有个别企业虽然满足多套上市标准,但依然会选择第二套上市标准。

据迈普医学招股书,该公司2018年~2020年间扣非净利润依次为-294.89万元、1131.81万元、2223.29万元,与第一套上市标准有一定差距。考虑成长性等综合因素,迈普医学选择第二套上市标准。有市场人士表示,迈普医学本次创业板上市的顺利注册,受益于创业板改革后上市制度的包容性。

科创板方面,发行人为境内企业且不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有五套上市标准可选。五套标准均以市值为基础,适应不同发展模式的科创企业。

Wind统计数据显示,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居多,共有482家;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依次有24家、3家、45家、26家。

作为首家采用创业板第二套上市标准的IPO企业,迈普医学的询价情况同样受市场关注。

有投行人士分析,参考2020年4月迈普医学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其转让价格对应公司估值为25亿元,预计该公司估值应在第二套标准门槛市值10亿元以上。

在招股书中,迈普医学提示风险称,鉴于公司产品上市时间相对较短,公司在整体经营规模、品牌影响力方面仍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未来走势判断以及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预计市值等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发行人的本次发行。可能会有认购不足或未达到预计市值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