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转板上市倒计时还欠两“东风”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刚过去的6月份,新三板精选层迎来了一波大行情并创下史上最大月涨幅,精选层总市值上涨21.26%,精选层流通市值上涨20.06%,多只个股月涨幅超过50%,久违的精选层板块大阳线让市场热情像极了当下似火的夏天。

新三板评论认为,精选层火爆六月行情主要得益于市场对精选层改革政策的良好预期,特别是对转板上市即将到来的期盼,政策敏感的投资者们提前布局,聪明激进的资金积极抢筹。

作为精选层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一周年的七月,市场对直接转板上市的启动首单望穿秋水、充满渴望,也试图从证监会官方公开历史新闻中,努力捕捉一些积极信息:

2020年7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上的致辞中曾表示,推出精选层、建立转板机制等系列举措,对于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将做精做细精选层,统筹推进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2020年10月18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目前已就新三板精选层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发布了指导意见,正在制定相关规则,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打开有机联系的通道。

今年6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上致辞时指出,着力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企业成长壮大。发挥新三板服务“小特精专”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精选层转板上市。

有市场投资者敏感地从阎庆民先后三次公开发言中,围绕精选层转板上市提练出来了三个不同的用词,从“建立转板机制”到“着力支持转板上市”直到“推动转板上市”,并解读为“证监会强烈支持精选层转板上市”。但精选层转板上市是否真的已经万事俱备,静待7月27日挂牌精选层满12个月这个时间节点。

新三板评论发现,可能事实并没当前市场预期的乐观,虽然转板上市启动首单已进入倒计时,但实际上或还欠缺两大“东风”。

一是申报格式准则:即申报时的实操指引之类的信息披露规则,这些需要等待沪深两交易所的明确,否则保荐机构无从下手。虽然2020年6月3日,证监会正式制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今年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正式公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同日,全国股转也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但还欠申报时的具体实操规定。

二是转板税收政策:转板上市办法基本面面俱到,唯独没有涉及转板上市后的税收问题,这也是一个投资者最关心的政策细节。

新三板评论认为,本月精选层的走势将会受到三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上述两大东风政策的落地速度,如果政策符合预期上涨、行情将可持续,如果低于预期、行情将大受影响;二是7月27日首批32家的集体大解禁压力;三是即将到来的半年报业绩好坏及分红可能。(本文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