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主题ETF波动风险需警惕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随着市场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行业主题ETF的涨幅也拉开差距,半导体、光伏ETF近期表现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主题ETF经常出现短时间内大涨大跌,资金也呈现快进快出的现象。业内人士提示,短期涨幅较大或带来高估值风险。由于热点轮动较快,行业主题ETF波动较大,投资者应避免盲目追高。

半导体和光伏ETF表现突出

今年以来市场热点快速轮动,行业主题ETF展现出博取波段收益的优势。上半年,逾八成A股ETF取得正收益,399只有统计数据的A股ETF中,共有32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

其中,新能源汽车ETF、芯片ETF、生物科技ETF、低碳ETF等热门行业主题ETF涨幅居前。上半年,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等行业主题ETF涨幅均在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光伏等ETF近期涨幅突出,仅6月份,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5只半导体ETF的涨幅就超过20%,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等5只光伏ETF的涨幅超14%。

行业主题ETF经常出现短时间内大涨大跌,资金也呈现快进快出的现象。今年春节前后,半导体股大幅回调,不少投资者趁机抄底,半导体ETF两个月内资金净流入超过40亿元。6月以来,尽管半导体ETF整体表现突出,但部分资金已悄然撤离。

警惕高波动风险

由于A股板块轮动频繁,投资者若参照短期收益盲目追逐热点,可能会面临高波动风险。例如,去年一度炙手可热的军工、券商等行业主题ETF和港股ETF,今年则收益不佳。上半年,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下跌16.16%,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下跌13.49%,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鹏华中证国防ETF等跌逾10%。此外,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等,春节前后也一度在一个月内跌逾20%。

此外,短期涨幅较大导致的高估值风险也值得警惕。方正富邦基金经理李朝昱认为,由于半导体板块短期内涨幅较大,估值抬升到较高的位置,未来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

英大基金基金经理郑中华认为,近期板块和热点快速切换的核心逻辑是不同投资者关于宏观经济的认知和展望出现了显著性差异。这种差异进一步导致投资者对于行业分布的优劣顺序出现分歧,并最终导致了年初至今行业轮动效应非常显著。他认为,后市将延续结构分化趋势,行业之间的分歧仍然较大,但会逐渐趋于平静,预期市场将逐渐由短期利润表改善的逻辑转向中期景气度维持高位的逻辑。

国寿安保基金经理李康则认为,近期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行情中,趋势性并不明显,但是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在震荡市,逐步配置指数产品是非常好的投资方法,有利于合理控制持有成本,待行情到来时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他表示。

平安证券表示,对于ETF等场内基金,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受政策支持的行业和主题,如绿色经济板块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转型主题等,泛科技行业的半导体、光伏等,以及制造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可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如医药和消费行业。不过,投资者需注意溢价风险和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高波动风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