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强强联合 携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国资委日前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由此,中央企业数量缩减至96家。

在笔者看来,央企实施战略性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可以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可以打造央企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带来“1+1>2”的效果。

这一点,从过往的一些央企重组案例中可以体现。以中国中车为例,2014年10月份,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公布合并预案;2015年6月8日,中国中车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

重组带来的效果是明显可见的。作为连续六年营收超2000亿元、净利润超百亿元的全球轨交装备龙头,中国中车今年一季度再次展现出稳中有进的经营态势:公司主营收入415.54亿元,同比上升24.43%;归母净利润13.41亿元,同比上升79.36%;净利润9.84亿元,同比上升108.03%。

如今,央企重组正由点及面,在钢铁、航运、化工等多个领域齐头并进,谋划布局。可以说,随着近年来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组、整合、调整,已经成为央企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并使其在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根据国资委的工作安排,今年将稳步推进化工、钢铁、信息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指导企业聚焦国家战略积极稳妥开展并购工作。可以预期的是,接下来还会有央企通过战略性重组实现做大做强。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重产业链的专业化整合,集聚和配置科技创新资源;要发挥协同效应,防止出现“整而不合”的情况;要做到既重视体量更重视质量,防止出现“大而不强”的情况。只有这样,重组后的央企才能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