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微深耕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6月30日,上交所受理了盛景微科创板上市申请。盛景微主要从事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及其起爆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延期模块及起爆器。盛景微本次拟募资8.52亿元,用于延期模块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以及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

应用于民爆行业

根据公告,盛景微自主设计的集成电路具有物理层、数据层、协议层和应用层四个层级。在集成电路的物理层、数据层及协议层,公司均形成了数模混合、信号处理、能耗管理等基础性的技术积累,在供电/通讯复用总线技术、时分复用(TDM)多载波通信技术、相关信号处理算法、调制/解调结构、编码校验、超低功耗、抗干扰等物联网通信和芯片设计关键技术领域具备竞争优势。该类技术在具备大网络、多无源子节点、自适应中低速通讯等特点的工业总线控制应用领域具备较强的可扩展性;在集成电路的应用层,公司目前主要开拓了核心技术在民爆行业中的应用。

基于国内用户的需求特征,盛景微自主开发设计出高安全、高可靠、超低功耗的芯片,基于该芯片开发设计出具有大规模组网能力的电子延期模块,以该模块作为终端应用节点,开发出一套主从架构的网络通讯技术,并将该技术用于复杂应用环境。目前,盛景微已将该整套技术应用于民爆领域。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拥有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6项,另有集成电路布图登记证书9项。

客户集中度高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盛景微营业收入分别为339.43万元、7510.26万元、21081.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8.96万元、1580.85万元、6302.76万元。

盛景微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00%、99.85%和93.68%。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雅化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264.39万元、3317.35万元和10643.82万元,占比分别为77.89%、44.17%和50.49%。公司提示,如果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采购需求大幅下降、调整采购策略或向其他同类供应商进行采购等,可能导致公司订单大幅下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从产品构成看,盛景微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延期模块和起爆器,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合计分别为100%、98.83%、99.17%。其中,电子延期模块销售收入分别为333.94万元、6784.04万元、20126.6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38%、90.40%、95.59%。

盛景微表示,未来如果电子雷管替代传统雷管的进程放缓,或市场需求下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盛景微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44.73万元、1468.87万元、3130.44万元,呈现逐年增高态势。公司指出,随着下游行业需求的迅速增长、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上游芯片代工产能趋紧,公司基于市场预测及自身经营情况提高备货规模,导致存货金额增加。未来如果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或与公司的预测情况差异较大,或自身存货管理不当,可能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从而需要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紧抓市场机遇

根据招股书,盛景微本次拟募资8.52亿元,投建于延期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雷管市场发展较快。2019年我国电子雷管产量为0.58亿发,仅占工业雷管总产量的5.29%;2020年我国电子雷管产量1.17亿发,同比增长100%,但总产量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电子雷管替代传统工业雷管的市场空间较大,预计未来几年将是电子雷管行业发展机遇期。

盛景微指出,电子延期模块作为电子雷管的核心部件,也将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公司抓住电子雷管市场发展机遇,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高竞争力。

实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能够为公司打造高端技术研发平台,建立覆盖芯片技术、关键电子元件、产品工艺及质量可靠性、下游爆破方案设计及工程测试等功能齐全的专业研究及测试中心,为产品研发、量产及下游应用提供可靠保证。

另外,盛景微拟以实际经营需求为基础,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未来战略发展目标及技术储备等情况,通过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4.5亿元,拟用于消防弹延时系统、电缆接头温度在线监测、电子延期模块的石油射孔弹应用、地质勘探起爆系统以及运放模拟芯片和SiC分立器件等未来储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战略规划方面,盛景微表示,横向看,公司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半导体行业的号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深耕模拟芯片领域,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数模混合芯片设计研发企业;纵向看,公司拟继续加大对电子延期模块的研发,研发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系列,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并打通产品上下游环节,奠定公司在民爆行业电子雷管领域的龙头地位。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