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推动更多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在京先行先试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党委书记吴运浩日前接受记者专访。贾文勤表示,北京辖区一直是全国直接融资的主阵地。自2010年至2020年,北京辖区企业共实现境内股票融资超2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13.4万亿元,均为全国第一。今年1-5月,北京辖区各类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4177.42亿元,规模位居各辖区前列,直接融资水平稳步提升。

15.96万亿元市值规模、2.58万亿元债券存量规模,北京在全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和地位不言而喻。同时,作为央地桥梁纽带,证监会也给予北京多项先行先试政策,如批复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首次落地北京,率先在京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支持北京建设绿色交易所等。

吴运浩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21年北京证监局将以首善标准做好央地协同桥梁纽带,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特别是在推进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两区”)过程中,全力支持北京市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更多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措施在京先行先试。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已见成效

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一批标志性改革落地实施,开启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在此背景下,北京辖区资本市场也取得良好发展成效。

北京证监局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市场方面,截至5月底,北京辖区共有上市公司393家,占全市场9.09%,总市值15.96万亿元,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8.79%,总市值居各辖区之首。新三板挂牌公司1002家,占全市场13.33%,其中精选层企业8家,占全市场15.38%。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总市值、精选层公司数量、创新层公司数量排名各辖区第一。债券市场方面,截至5月底,北京辖区交易所公司债券(含企业ABS)存量规模2.58万亿,占全市场17.70%,居各辖区首位。今年以来辖区企业累计发行交易所债券3214.23亿元,已成为辖区直接融资规模的重要支撑。

在北京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过程中,助推科技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显著提升。贾文勤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等系列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新三板市场定位更加清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5月底,北京辖区挂牌公司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0%;精选层挂牌公司中小企业占比62.5%,占比较上年末有所增加;1-5月,辖区挂牌公司中小企业发行融资10.07亿元,同比增加72.43%,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等,让市场主体的预期更加明确、信心稳步提高。“北京辖区IPO后备资源明显增加,截至5月底,辖区有拟上市企业227家,同比增长35%;1-5月,新增IPO辅导公司46家,同比增长70%;1-5月,辖区8家企业申报精选层辅导备案。”贾文勤说。

“可以看出,北京辖区企业的上市热情有增无减,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积极参与。”贾文勤强调,2020年以来,北京证监局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理念,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做好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强化政策宣讲,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给予政策指导。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北京证监局也实现辅导监管工作全流程在线运转,保证辅导验收不中断、质量不下降,推动企业抓住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机遇,同时,持续强化辅导监管力度,严格开展辅导考试及验收工作,推动一批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打造资本市场发展“北京样板”

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北京在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落实落地过程中总结了不少“北京经验”,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打造出了“北京样板”。

在持续巩固注册制改革成效方面,贾文勤介绍,北京证监局启动科创类企业“钻石工程”强化培育辅导工作,对科创板企业上市辅导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办,即签即发”。开展创业板公司融资专题董事监事培训,及时为辖区公司抓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进行舆论预热,倾斜资源重点做好企业辅导验收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1-5月,北京辖区新增科创板辅导公司26家,完成辅导验收5家;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7家,截至5月底,辖区共有科创板上市公司41家。

此外,大力支持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证监会从2019年起启动了深化新三板改革工作,目前主要的改革措施均已落地。据了解,精选层于2020年7月27日开市交易,目前共有54家挂牌企业晋升精选层,累计融资金额132.8亿元。贾文勤介绍,“从实施情况看,精选层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基础制度得到了完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融资、交易功能更加有效发挥。”

“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将进一步做精做细精选层,常态化开展公开发行审查,推出精选层再融资、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将精选层打造为‘小特精专’聚集地;统筹发展创新层和基础层,优化挂牌准入条件,丰富创新融资工具和股权激励工具,将创新层和基础层打造为‘小特精专’加速器和孵化器。”贾文勤说。

在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贾文勤表示,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发行人规范运作水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压实辅导机构责任,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

“应该看到的是,服务企业上市和严格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并不是矛盾对立的。”贾文勤认为,通过强化辅导监管工作,发行人的规范度不断提升,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不断加深,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高,有助于其得到资本市场的各方认可。对于存在难以整改完善的突出问题的发行人,通过严格把关,充分揭示其风险和问题,尤其是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发行人,坚决出清,将有限的市场资源向优质企业聚集,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有助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党建、业务“一盘棋”

践行监管人民性

北京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建设的成效,离不开党建对业务的指导和促进。吴运浩介绍,北京证监局始终坚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和业务融为“一盘棋”。

吴运浩强调,北京证监局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引领、政治意识、政治担当,践行监管人民性。比如,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持续强化“大投保”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2021年,以“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投资者办实事”为主题,北京证监局开展了系列精准“走入”大型直播活动,不断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为投资者带来“看得见的高效”和“感受得到的保护”,切实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吴运浩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21年,北京证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辖区一线任务,以提升工作质效为主线,切实做好监管执法工作。落实“零容忍”要求,强化稽查执法,不断深化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生态,全力保障首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聚焦重大风险隐患,以强化外部合力为主线,坚决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牢记“首都无小事”,健全辖区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全面增强风险监测、预警、处置能力,持续做好辖区各类主体风险防控工作,巩固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成效,做好债券违约、“伪私募”及其联动派生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坚决维护首都金融安全。

三是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主线,积极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巩固辖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成效,助推新三板改革走向纵深,规范推动私募基金发展,多措并举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

四是聚焦“两区”建设,以发展安全并重为主线,认真落实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求。北京证监局将以首善标准做好央地协同桥梁纽带,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特别是推进北京“两区”建设,全力支持北京市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更多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措施在京先行先试。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