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资本更名“中航产融” 构建“金融+产业”发展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6月30日电 作为航空工业旗下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中航资本通过更名“中航产融”正在掀起一场由内而外的“产融结合”升级蜕变,一个“金融+产业”的新发展体系正呼之欲出。

从“资本”走向“产融

6月29日,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公司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及《公司章程》备案手续,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公告显示,公司证券简称也拟从“中航资本”变更为“中航产融”。

对于中航产融而言,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对公司再出发的重新定位。作为航空工业旗下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中航产融几乎囊括了航空工业旗下所有的金融业务。2020年以来,公司以“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为战略定位,通过金融集成与协同创新,践行“金融+”整体发展战略,实施数字化、轻资本化、体系化服务三大转型,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申请等重点工作,服务航空工业产融结合,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央企及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航产融董事长、总经理姚江涛表示,此次更名的主要动因是“明志以成,产融共进”,明产融共进之志,成就产业与人。在姚江涛看来,更名对公司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牢记航空初心使命,聚焦产业金融发展主线,尊重金融服务实体的内在规律,遵循产业金融发展逻辑,承接集团“十四五”规划,持续迭代产业金融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提升产业金融核心竞争力。

公司通过各类金融工具向航空工业等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公司主营业务中来自于产融结合相关度较高的业务占比超过50%。单单的“资本”一词已无法囊括中航产融的重要作用。公司公告表示,更名符合目前业务现状,既能涵盖公司“十四五”业务布局,又确切突出“产融结合”的重要地位和业务发展方向。

以“金融+产业”服务航空产业

记者从中航产融了解到,公司当前正在构建“金融+产业”的全体系链条,坚定服务航空产业。近年来,中航产融充分发挥多牌照金融及产业投资服务优势,为航空主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投融服务集团成效显著。

作为从航空工业体内孕育而出的产融平台,中航产融一直聚焦航空主业,提升对航空全产业链的服务水平。为此,中航产融综合运用包括租赁、信托、财务公司、证券等业务在内的多元金融工具,加强与航空产业链供应链的充分融合,助力航空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中航产融通过在航空产业上“嫁接”金融科技,利用多种金融工具为航空产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赋能航空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中航产融的产业投资体系日益完善,中航产融牵头成立惠华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并组建独立、专业化运营的中航产融国际、中航产投、誉华基金管理公司、航融基金管理公司、航证科创投资有限公司,参股融富基金管理公司,逐步构建更加丰富、层次多元的产业投资体系。此外,中航产融还对中航信托、中航租赁、中航证券、中航产投(含中航航空产业投资)大力增资,支持航空事业发展,以及投资35亿元与成都金控合作设立地方AMC,并战略性投资广发银行53亿元,金融业务布局日趋完善。

坚定服务航空主业结出硕果。2020年,中航产融旗下中航产投参与投资的江航装备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成为产融深度融合的经典案例。中航产融旗下的券商平台中航证券还参与保荐了江航装备科创板上市。多平台交互合作相互融合已成为中航产融服务航空主业的主要模式,产融全体系链条也成为中航产融发展的重要动力。

“金融+产业”为未来发展赋能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航产融也适时而变,借力更名为未来发展赋能。

公司营业总收入从2015年的86.8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3.41亿元,年均增速16.14%,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46.6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8.29亿元,年均增速7.93%。中航产融正通过构建“金融+产业”全体系链条实现新一轮飞跃。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产融结合平台,不应当以单一金控的角度来看待公司。当前中航产融正大力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航空产业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在贯穿航空工业各产业链的研发端、采购端、制造端、销售端等领域形成深度的产融结合能力,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的融合发展。这将成为中航产融未来发展的动能。

这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作为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金控平台,中航产融多元金融布局深化,后续有望发挥产融结合优势贡献业绩,看好公司凭借军工背景及产融结合优势实现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