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禾医疗拟港股IPO 植发刚需开启蓝海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6月29日电(记者高少华) 植发机构雍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提交IPO招股书,拟于港交所上市,如若成功,将成为国内植发领域第一股。在分析人士看来,植发医疗服务作为刚性需求正在开启一个蓝海市场,目前国内行业渗透率相对还偏低,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将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植发服务成为刚需 当前市场渗透率仅0.21%

近年来对于脱发的焦虑逐渐呈现显性特征,脱发人群快速增大不仅存在于中老年人群,青少年脱发问题也日益凸显。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近年来直线上升,人数已超2.5亿。

植发正催生巨大的市场刚需。2020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为134亿元。业界预期到2025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0%。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756亿元。

雍禾医疗招股书数据也显示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雍禾医疗患者人数为3.5万人;到2019年,这一数据增加41.7%至4.9万人;到2020年,患者人数进一步增加82.7%到9.1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背后还有更大的未满足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进行的植发手术仅约为51.6万例,渗透率为0.21%,表明中国脱发患者很多,但接受植发医疗服务的人数仍然很少,市场需求仍未得到有效满足。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需求潜能不断释放、国家“开放民营医疗机构”的政策支持和新型植发技术推动的植发产业升级,植发市场将释放新的活力。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对植发手术的了解,预期未来会有更多人士接受植发治疗。

对资本市场来说,作为细分赛道龙头的雍禾医疗,此次赴港IPO成为值得关注的市场潜力股,也是行业风向标事件。植发有医疗属性,也有消费属性,尽管存在复购率低等问题,但潜在需求的庞大和新生需求的增长十分可观。目前行业渗透率极低,如果这一数据达到1%,就将催生庞大的市场。当前国内各大植发机构正不断延伸业务范围,也将使这一行业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植发市场竞争激烈 竞争重点在于牌照及执业医师

尽管植发手术并不是高风险、高壁垒的行业,但技术和服务的进步对于患者体验和行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技术上看,目前我国治疗脱发的专利已达1990项,其中发明专利数量最多,共1853条,占比93%。

雍禾医疗招股书也显示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布局。目前公司拥有6项医疗技术发明专利。此外,雍禾医疗还建立了智能服务系统,利用该软件能够实现患者线上初筛和分诊,并能辅助后期的治疗管理和服务。

从服务和规模上看,雍禾医疗已在中国50个城市经营51家医疗机构,配有约1200人的医疗团队,其中包括229名注册医生和930名护士,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国盛证券分析师赵雅楠认为,目前中国提供毛发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广泛而且分散,民营连锁机构植发方面相对更具优势。对当前国内植发医疗服务行业来说,行业竞争重点在于牌照及执业医师。

对于雍禾医疗,目前市场讨论最多的是高毛利下的低利润。2018年-2020年,雍禾植发营业收入分别为9.34亿元、12.24亿元、16.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2.4%,同期,雍禾医疗的毛利率分别为75.1%、72.6%、74.6%,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0.36亿元和1.63亿元。

高毛利下低净利率的一大原因是营销费用占比较高。招股书显示,除人力成本和店铺租金,雍禾医疗的成本主要在获客营销上,2020年获客成本占到总营收的47.6%,接近一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植发医疗服务市场当前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行业高速发展时期跑出龙头十分关键,对于一些拥有资金和运营实力的公司来说,前期较高的营销费用对于市场培养和消费者普及有重要作用。未来,雍禾医疗作为行业龙头要想进一步扩张,在营销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科研支出和人才投入,强化专业服务,实现口碑效果,最终才能从品牌层面实现跃升。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表示,在当前国内植发医疗服务行业,企业前期营销费用过高可以理解,也说明行业内竞争较为激烈,而且由于植发服务必须在线下进行的属性,导致厂商获客难度比较大。不过,开店扩张与营销宣传也都将对企业现金流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