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短期收敛 平稳跨半年末时点无虞

新华财经上海6月29日电 正处于半年末时点,跨季资金面“如期”收敛。6月28日,交易所市场中,1天期限国债逆回购(GC001)年化利率上行148BP,盘中最高触及4.51%;2天期限国债逆回购(GC002)年化利率走高172.5BP,盘中最高触及4.85%。

银行间市场也是如此,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高。当日,DR001上行逾4BP至1.56%,DR007上行逾9BP至2.29%,略高于政策利率水平。

利率小幅走高,意味着资金面略有收紧。多位专家表示,这与当前时点相关,一边是跨季因素,一边是半年末银行面临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

“季末节点叠加半年末考核压力,银行对于跨季资金的拆借需求趋于旺盛,推动资金利率上涨。”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杨为敩称。

其中,银行面临半年末MPA考核压力,导致流动性短期内集中回流银行系统,对于短期利率走高或“贡献”更甚。

“MPA考核开始实行后,月末非银金融机构资金收紧是常态。”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GC系列主要反映的是非银机构的融资成本。当前,临近MPA考核,银行限制对非银的出钱规模以保证其广义信贷增速指标考核项达标。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说,上周以来,R007和R014涨幅较为明显;与之相较,R001和DR001同期出现明显下降,DR007和3个月SHIBOR保持相对平稳。一方面,这体现出银行类机构没有出现明显的流动性短缺现象;另一方面,非银金融机构杠杆端面临的负债成本确实有所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由特殊时点导致的短期资金利率上行,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且,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图不变,资金面有望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回归平稳。

杨为敩表示,资金面收敛的现象将在短期内持续,随着季末因素逐步褪去,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将得到明显缓解。

“近日资金利率上扬,属正常季节性变化。”王好称,随着银行MPA考核结束,以及月末财政存款投放(7月初是财政存款投放大月),届时,资金价格可能出现明显回落。

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资金面波动幅度并不大。自3月以来,市场利率呈现低波动特征。从DR007的月度均值看,3月、4月和5月分别为2.16%、2.11%和2.15%。该数据连续低于政策利率水平,且月度波幅处于低位。

“与往年相比,近日的资金价格变化及其涨幅均较为有限,而且央行也在此期间适度增加流动性投放。”王好认为,这一背景下,今年大概率不会出现流动性极为紧张的局面。

近期,央行连续释放维稳市场流动性的信号。央行28日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自上周四起,央行逆回购操作已连续“加量”,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呵护之意尽显。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