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好下半年科技消费两大投资主线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 各大券商近期陆续举行中期策略会,部分券商坚信下半年股市还有冲高空间,部分券商则认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对于下半年A股走势、市场风格和配置方向,券商观点存在明显分歧。记者梳理发现,多数券商看好成长股行情,建议下半年加大对科技、消费品种的配置力度。

继续走高还是维持震荡

下半年大盘能涨多少?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海通证券认为,牛市的指数高点略提前于盈利指标高点,参考历史股指波动幅度,股市还有进一步向上拓宽的空间;盈利方面,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剔除基数影响,企业盈利依旧在扩张。

中信证券认为,A股依然处于中长期慢涨通道中,预计今年三季度大盘震荡上行;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今年四季度A股上行空间更大。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下半年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受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贬值影响,市场仍将维持当前格局。

申万宏源证券强调,下半年市场可能会有一波幅度不小的调整,不过事件性冲击落地后,A股可能向震荡区间上限发起挑战。

坚守龙头还是聚焦中小盘

去年11月以来,部分行业龙头股集体冲高;今年3月后,这些龙头股纷纷回调,中小市值股票接棒上涨。展望下半年,投资者究竟该买“大”还是买“小”?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至三季度末,核心资产、大市值、成长股收益有望改善,但风格切换(二线资产>核心资产、中小市值>大市值、顺周期>弱周期)是中长期趋势而非短期再平衡。从估值端看,二线资产估值压力小于核心资产。

安信证券直言,业绩高弹性、高增长的中小盘成长股,未来表现将优于大盘成长股,市场核心将回归“长赛道+高景气”。

海通证券认为,受业绩稳定和外资偏好支撑,春节后“茅指数”回调只是性价比的自我修正。随着A股机构化、国际化趋势逐步演进,以“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公司长牛特征将越来越明显,未来有望进一步上涨。

在中金公司看来,在机构持股比例逐步提升、经济基本面新老结构转换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机构化、头部化、产品化、国际化”的特征愈发明显,投资者持股向各领域优质龙头适度集中的趋势可能会持续。

布局成长成共识

从各家券商中期策略观点看,尽管对下半年行情演绎方向、配置风格的判断不尽相同,但配置成长板块却成为共识。

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看好科技成长方向,建议聚焦医药、新能源、智能驾驶、高端制造设备等领域;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下游需求旺盛的有色金属、化工等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强调,下半年择股应以“成长”为主,兼顾“周期”,“成长”领域建议关注高景气度、我国已经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医药生物、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行业具备景气度长期向上空间,同时也看好消费行业的盈利稳定性。

中信证券建议,三季度强化成长配置,关注新能源、科技自主可控、国防安全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四季度战略增配消费板块:一是电商;二是线上销售占比较高的品牌服饰、美妆日化等;三是传统可选耐用品,例如家电、汽车、消费电子等。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