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成长和周期背离 凸显新经济周期成长占优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涨跌互现、北向资金规模性流出超40亿、煤炭板块价格下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上攻,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震荡走高影响和刺激下,形成较为明显的技术分化,为周期和成长背离下的多空激烈博弈,波动率未破颈线和均线强支撑,趋势筹码可战略性持仓待涨操作。

沪指看,长下影十字星线维稳多条均线强支撑未破,为大涨小回的下蹲蓄力,配合短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MACD指标金叉在即、上涨放量调整缩量的图表情况,预期本周突破3629点技术阻力概率大;创业板指数缩量上涨突破3400点,距离前高3476点只有一步之遥,明确均线的阻力变支撑、MACD指标的强势运行,有利后市继续试探高点;结合科创50指数沿着5日线稳步攀升的趋势结构,预期未给有效头部滞涨信号或K线组合情况下的两市股指,或有小区间震荡整固诉求,以完成6月收官,但不具备有系统性杀跌风险。盘口看,猪肉、农林牧渔、鸿蒙概念、生物疫苗、免疫治疗、旅游、抗流感、烟草概念、胎压监测、水产品、抗癌、透明工厂、操作系统、新冠检测、ETC概念、锂电池、超级电容、仿制药、日用化工、医药、综合类、医疗保健、电气设备、民营医院、无人驾驶、氟概念、种业、新能源车、知识产权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1.5%,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引领和驱动,佐证做多风险偏好的提升和改善有利多头继续试探高点。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16家,上涨超过5%个股295家,涨幅超过3%个股610家,大跌超过9%个股15家,下跌超过5%个股73家,跌幅超过3%个股242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周期和金融板块的主动性技术调整,不会逆转上升趋势未完的多头行情。笔者认为,6月收官倒计时,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北向资金规模性净买入超100亿、成长指数不断发力创新高,以及核心主线沿着既定轨道维稳上行,明确沪指虽涨幅落后,但后市大概率事件在证券、保险为代表的权重股上涨带动下,形成对于3629点技术阻力的有效突破。

消息面上,央行等四部门进一步降低支付手续费等措施,提出12项降费措施,并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户超160亿元。国家发改委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下一步,将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国资委强调,要继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重点产能建设,大力推动增储上产;坚决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持续加大对深水油气开发、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为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吉林省发布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收入550亿元,带动就业人员突破300万,全省10个县、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占比超过10%。《广西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推动13个重点行业提质增效,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八大工程,力争到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以上、占GDP比重达到51.5%以上。《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提出,打造引领未来的创新策源地,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加快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上海方案”,推动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蓬勃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亚洲演艺之都、全球电竞之都、网络文化产业高地、创意设计产业高地,大力推进数字化深度赋能,加快文创产业与科技、商务、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有利核心受益行业和板块形成溢价预期改善和提升,并形成二级市场做多驱动力的增强。

笔者认为,上海发布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四个放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交融,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集聚世界一流的文创企业、文化机构、领军人才,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集群、更高人气的文化交流舞台、更高能级的文化交易平台等,有利软实力的全面提升,并形成示范效应。结合6月收官倒计时,局部板块或个股风险释放加剧,以及指数小周期连续上涨背景下或有回踩确认诉求等情况,预期整体的经济形势、政策导向、货币供应、财政支持,以及产业推进等维度或不支持市场出现所谓的系统性杀跌风险,但基于半年报时间窗口引发的局部风险应提高警惕。从大类看,长期受益景气周期上行的行业领域,如半导体、元器件、集成电路、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5G、通信设备、IT设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光伏、证券、保险、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等板块,或将继续维稳运行,趋势看高一线。(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28)

(科创50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28)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28)

(化工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28)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