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一枝独秀逼近前高 两市走势明显分化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周一小幅高开,随后两市走势出现分化。沪指在3600点关口附近小幅震荡,创业板指数则大幅上攻,再度上破3400点,距离2月18日的3476点年内高点仅一步之遥,创业板50指数走势与之趋同。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同为2月18日创下年内高点4110点,但今日仍在3500点出头,显示在过去4个多月时间,两市权重股走势出现大幅分化。

此外,中证1000指数最近几月亦明显抬头,一改此前连续跑输中证100指数的状态,结合上述情况,市场大小盘风格变化值得关注。

截至收盘,沪指报3606.37点,跌0.03%,成交额4560.3亿元;深成指报15150.17点,涨0.98%,成交额5614.5亿元;创业板指报3412.86点,涨1.95%,成交额2264.85亿元。

热点板块

板块来看,农牧饲渔、医疗器械、鸿蒙概念等板块涨幅靠前,煤炭、券商、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微观结构显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实际上是高位,只要景气度好,即便估值高,公司股价涨幅仍大。企业盈利扩张中、微观资金仍在流入市场,牛市格局未变,当前市场情绪距高点仍有距离。市场奔向年内新高,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优质龙头做配置,盈利增长较快、顺应政策方向的智能制造进攻。

中金公司:全球疫情“先进先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率正在从快速复苏逐步回落至常态增长,政策环境可能整体逐步偏向支持增长;市场对于通胀预期暂时消化,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担忧减少,市场关注点由“疫后复苏”逐步转向“常态化增长”后,相对景气度高、增长潜力大、产业周期仍在持续的成长风格可能仍然是市场的主线。往前看,在部分指数接近前期高点附近后,市场短期可能会有所波动。但大方向上,市场仍可能维持偏积极的风险偏好,市场风格可能呈现“成长为主,兼顾周期”的特征。

兴业证券:国内经济平稳期、政策暖风期、流动性友好期,三期叠加。经济加快复苏、货币政策保持平稳,全球货币市场资金加速回流风险资产,全球权益资产处在“蜜月期”。市场正从“百周年”行情的布局、徐徐展开、渐入佳境,进入到热火朝天、骄阳似火、艳阳高照的“夏日行情”,持续提示超配成长,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

消息面上

国家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将启动猪肉收储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6月21日~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州下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6月28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州下线,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覆盖率达到85%以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