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安娜) 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6月25日12时35分,中广核旗下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负荷开关完成同期合闸,首次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具备发电能力,向商业运行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据中广核有关负责人介绍,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5、6号机组均采用中国广核集团ACPR1000技术,配备了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等三大非能动系统,实施了二次侧临时补水、移动式应急电源等11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后续,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将按计划执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的各种性能。

“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核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实现商运。”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明说。

记者从中广核了解到,红沿河核电一期4台机组已于2016年全面投产建成,作为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截至2020年底,红沿河核电已累计上网清洁能源电量1572亿千瓦时,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8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2.94万吨,减排氮氧化物3.07万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等效于35.37万公顷森林吸收量,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调整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XxjccbC007010_20210625_CBMSN0A001.jpg

图片为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图片来源:中广核)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