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OPPO、vivo均是股东 射频前端芯片企业唯捷创芯冲刺科创板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上交所日前受理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唯捷创芯”)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唯捷创芯是一家提供射频前端芯片的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国内主要智能手机品牌,也获得这些客户的青睐。公司股东阵容豪华,联发科、华为、小米、OPPO、vivo均进驻持股。

专注射频前端芯片

唯捷创芯是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研发、设计、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产品,同时供应射频开关芯片、Wi-Fi射频前端模组等集成电路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无线路由器、智能穿戴设备等具备无线通讯功能的各类终端产品。

射频前端是无线通信设备的核心模块之一。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是射频前端信号发射系统中的核心元件,也是唯捷创芯2018年-2020年形成主要销售的产品,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8.28%、97.93%、99.20%。

射频功率放大器是手机射频前端电路中的核心芯片,作用是在信号发射通道中将输出的高频信号放大到通信所需的功率,然后馈送到天线,其性能对移动终端设备的无线通信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唯捷创芯表示,通过10余年不断地设计迭代和量产验证,公司已具备成熟的2G至5G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产品,已成为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功率放大器领域国内优质的供应商之一。

招股书披露,唯捷创芯4G射频功率放大器产品累计出货超8亿颗。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统计,唯捷创芯4G射频功率放大器产品出货量位居国内厂商第一,是中国射频功率放大器行业的中坚力量。公司2020年初实现5G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的量产销售。

2018年-2020年,唯捷创芯射频功率放大器模组产品已应用于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品牌公司以及华勤通讯、龙旗科技、闻泰科技等ODM厂商。射频开关芯片和Wi-Fi射频前端模组也已实现对小米、OPPO、vivo等终端品牌厂商的大批量供应。

保持高速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唯捷创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5.81亿元、18.1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4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805.34万元和-6.67亿元。

2018年-2020年,唯捷创芯的毛利率分别为21.89%、18.04%、18.12%,存在一定的波动。公司表示,公司产品销售单价受美系和日系领先厂商同类产品的市场定价、客户采购规模、终端客户市场地位以及过往销售价格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定价空间相对有限。

根据Yole Development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射频前端市场由美日厂商主导,总体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2019年,全球前五大射频前端器件提供商占据全球射频前端市场份额的79%。Murata、Skyworks、Broadcom、Qorvo、Qualcomm的市场份额比例分别为23%、18%、14%、13%、11%。

唯捷创芯表示,射频前端行业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中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细分领域之一,特别是在5G、高集成度射频前端模组等前沿市场,全球前五大射频前端厂商占据我国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并凭借在资本、平台、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对国内试图进入中高端产品市场的企业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面对该等头部厂商的竞争压力,对于性能相似的产品,公司可能采取为客户提供更佳性价比的策略获取订单,存在因此导致产品利润水平和现金流承压的风险。

此外,近年来国内企业仍在中低端领域充分竞争,在以“价格战”为主要竞争策略的市场环境下,若公司不能进一步向中高端市场实现更大的突破,存在面临国内同业企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2018年-2020年,唯捷创芯研发投入分别为1.20亿元、7278.97万元、3.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13%、12.52%、22.02%。截至2020年底,唯捷创芯已取得国内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国际专利14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87项。

股东阵容强大

唯捷创芯的产品最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中,其经营业绩与头部手机品牌厂商的经营情况相关性较高。国内头部手机品牌在成为其客户的同时,也成为了其股东,建立了更深入的绑定关系。

联发科投资旗下100%持股的公司Gaintech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12%。不过,联发科与Gaintech共同承诺不谋求公司控制权,并对不扩大所持公司股份和股份表决权比例、放弃所持公司股份部分表决权、限制董事提名人数作出特别承诺。

唯捷创芯的实际控制人为荣秀丽和孙亦军,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两人直接持有和间接控制的公司股份比例合计为38.29%。荣秀丽担任公司董事长,孙亦军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国内头部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小米均出现在唯捷创芯股东榜单上。其中,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持有3.57%的股份,OPPO移动、维沃移动、小米基金则分别持有3.39%、2.61%、1.74%的股份。

此次冲刺科创板,唯捷创芯计划募集资金24.87亿元,拟用于集成电路生产测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唯捷创芯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射频集成电路企业。公司表示,除了在移动通信终端、物联网等领域的持续渗透和发展外,公司也将进一步考虑布局医疗、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射频产品。产业链方面,公司拟通过集成电路生产测试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保障公司产品可靠性、交付能力,拓宽产业链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