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半导体ETF集体飙升 近两百亿资金边打边撤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近日半导体板块卷土重来,不少资金借道半导体ETF获取上涨收益。二季度以来,五只半导体ETF均涨逾30%,同时有近两百亿资金却“边打边撤”。基金人士表示,半导体板块此轮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供需紧张,由于相关个股短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高企,后市或需要用时间来消化估值。

资金借道ETF获利不菲

以6月23日的价格高点计算,二季度以来市场规模最大的五只半导体ETF涨幅惊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上涨40.76%,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涨35.32%,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上涨35.23%,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涨34.53%,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涨34.21%。

半导体ETF涨幅惊人,源于半导体股的集体爆发。二季度,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成分股普涨,全志科技上涨、士兰微上演翻番行情,北方华创、卓胜微、紫光国微等也涨幅不菲。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持续上涨的背后,近两百亿资金却正在撤退半导体ETF。二季度以来,科技类ETF持续出现资金大幅流出,涉及半导体、5G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相关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A股ETF资金净流出达332.76亿元,其中,五只半导体ETF合计资金净流出199.60亿元。

其中,规模最大的半导体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二季度份额缩水70.42亿份,资金出逃约88.47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份额缩减三分之一,较一季度末减少31.04亿份,资金出逃约37.78亿元。

资金出走半导体ETF,或与机构投资者获利了结有关,据年报数据,5只芯片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主要为险资、券商、私募基金、公募专户等。北京某量化基金经理表示:“机构常通过ETF的低买高卖把握行情,通常上涨时伴随资金流出,并可能会选择在上一个价格高点附近止盈。”

在此轮上涨前,数十亿资金已悄然埋伏。今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半导体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不少投资者借机买入半导体ETF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1月中旬至2月中旬,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FT、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分别下跌19.42%、21.99%,但资金却分别净流35.95亿元、13.69亿元。

板块短期估值需要消化

对于半导体板块此轮强势上涨行情,方正富邦权益基金经理李朝昱表示,这主要是由行业景气度推动的一轮修复行情。具体而言,从供给角度来看,半导体晶圆代工属于重资产行业,产能扩张相对较慢,且上游光刻机等核心设备优先供给头部企业,导致其他代工厂扩产速度进一步受限,未来短时间内难以缓解。三季度将进入电子产业旺季,下游需求逐步改善,行业供需缺口有进一步放大的可能。目前相关公司在手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未来行业头部企业量价齐升有望持续,5-6月份产业内已经有多家公司陆续对部分产品调涨价格。

需求角度来看,本轮需求上行趋势有多个硬需求支撑,持续时间较以往更长。近期华为推出鸿蒙系统,未来将加速大量应用场景快速落地,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类产品的放量将带来巨大的半导体增量需求。

他认为,由于板块短期内涨幅较大,估值抬升到较高的位置,未来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中长期角度,比较看好半导体板块在物联网、新能源车、5G等产业推动的大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天弘基金科技组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除短期政策利好因素外,供需紧张是半导体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后续需要关注半导体需求的持续性,若供需紧张趋缓,可主要关注几个方向:第一是产能结构性偏紧的赛道;第二是需求仍然处在爆发期的赛道,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万物互联、汽车智能化电气化等;第三是射频、模拟、半导体设备等核心资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